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次輪諮詢有基礎範圍 特首:夠時間完成政改


放大圖片

■梁振英。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違法「佔領」行動潰敗告終,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指出,「佔領」行動令社會認識到,香港要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一定要根據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任何違法、帶有脅逼性的行為,都不能迫使中央作出不符合香港基本法的決定。他又指,特區政府即將展開的第二階段政改諮詢已有一定基礎範圍,相信預留的時間足夠讓市民以理性務實方式完成政改工作。

違法行為不能改變人大決定

特首梁振英昨日出席一個公開活動後向傳媒表示,過去兩個多月的所謂「佔領」行動,令大家都認識到,香港要在2017年落實特首普選,一定要根據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任何違法行為,甚至乎帶有一些脅逼性的違法行為,都不能夠迫使人大常委會去作出一些不符合(香港)基本法的決定。我相信經過過去兩個月的『佔領』行動,大家應該認識到這一點。」

一人一票「是歷史性第一步」

梁振英重申,中央、特區政府和他本人都有很大的決心和承擔,希望在2017年根據香港基本法及人大決定落實特首普選,「讓500多萬合資格的香港選民能夠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這個是歷史性的第一步。」

他又指,「真普選」就是根據香港基本法及人大決定來落實的普選,「任何背離香港基本法、背離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普選方法),都是不可能實現的,亦不可能是『真普選』。」

梁振英說,特區政府會盡快展開第二階段政改諮詢,由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今年8月31日已經作出有關香港特首普選的決定,諮詢會有一定的基礎和範圍,故相信預留的諮詢時間應該足夠。他期望市民在諮詢啟動後,能以理性務實、合法合理的方式來完成政改工作。

據了解,特區政府最快在明年1月7日的立法會會議上,宣佈展開第二階段政改諮詢,諮詢文件將會嚴格根據人大決定,包括提名委員會維持四大界別、候選人必須取得過半數提名等,而「入閘」門檻、提名程序等,仍有討論空間,預計諮詢期約兩個月。至於民情報告,政府可能於1月6日提交行政會議,並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官員親身向港澳辦遞交。

相關新聞
梁振英:不遺餘力推居屋 (2014-12-23) (圖)
「甘露」難滿足需求 「癲價」成交恐續來 (2014-12-23) (圖)
《長策》增建居屋 助市民「上車」 (2014-12-23)
5屋苑共2160伙 荃灣尚翠苑最貴 (2014-12-23) (圖)
新居屋五屋苑資料 (2014-12-23) (圖)
次輪諮詢有基礎範圍 特首:夠時間完成政改 (2014-12-23) (圖)
CY發內部感謝信 讚公僕堅守崗位 (2014-12-23)
黃均瑜:「佔」禍損尊師重道美德 (2014-12-23) (圖)
特稿:「佔中」根源:基本法教育不足 (2014-12-23)
「鳩嗚」擾商戶 商界促收手 (2014-12-23) (圖)
涉參與組織非法集結 郭紹傑被捕 (2014-12-23) (圖)
「佔中」無損懲教署士氣 單日堅撐警依法執法 (2014-12-23) (圖)
下廚宴親友 聖誕做「煮」人 (2014-12-23) (圖)
男生學織頸巾「箍住」女友 (2014-12-23) (圖)
自製皮革送禮 獨一無二唔撞款 (2014-12-23) (圖)
特寫:情侶:雜誌紙包禮物夠環保 (2014-12-23) (圖)
曾蔭權求情:許助港「擊退大鱷」 (2014-12-23) (圖)
14封求情信讚炳江品格良好 (2014-12-23) (圖)
新地復牌股價反彈 投資評級不變 (2014-12-23) (圖)
投行對新地 (2014-12-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