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委員履職紀:曹志偉 我不是「安分守己」的人


放大圖片

■曹志偉接受專訪。 本報廣州傳真

因為行政審批「萬里長征圖」提案而聲名鵲起的廣州市政協常委曹志偉,最近成立全國首個政協委員工作室,又引起了媒體的高度關注。這個擁有地產公司董事長、廣州傑青協會副會長、廣州市青聯常委、穗港澳青少年交流大使、大學生創業就業導師等一大串社會職務的政協委員,日前接受了本報記者的專訪。言及對於事關民生問題的極大熱情,曹志偉直率地說自己不是一個「安分守己」的人。

「我成長在一個政府機關幹部的家庭裡,人民『公僕』的心態自小就有,心底無私天地寬,對於我的不『安分守己』,大家的眼睛都是雪亮的。」

在接過曹志偉遞過來名片背後,記者注意到這樣兩句話:為國家辦事,為人民服務。■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趙鵬飛、帥誠

早在曹志偉當上廣州市政協委員之前,他就經常給許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提供專業的議案、提案建議,甚至協助他們修改提案初稿。也正是如此,造就了他對現行政策弊端的敏銳觀察力和監督調研時的嚴謹態度。

與官員「對峙」一戰成名

2010年12月,曹志偉正式成為廣州市政協委員,僅僅一個月後便在委員座談會上公開提出了全力建設公共租賃房,停建、停售政府投資的經濟適用房建議。而時任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的張廣寧也當面承諾會加強管理,但坦言立即改革有難度。

 正是這樣一次公開大膽的當面對峙,讓曹志偉一戰成名,獲得一個廣州政協「大炮」的稱呼。此後,在4年的委員生涯中,曹志偉並沒有選擇「安分守己」,而是帶領一群年輕人,先後完成了「萬里長征圖」、「計生證辦理優化流程圖」和「人在證途」等引發社會普遍關注的提案,並得到了政府相關部門的積極回應。

「不按規則做事」的正面效果

「不按規則做事」幾乎成了曹志偉給大部分人留下的印象,廣州市政協曾經規定委員提案字數不能超過1,500字,但近日在政協重點提案培育會議上,曹志偉提交的委員提案就遠遠超過了字數限制,但政協領導在仔細閱讀了曹志偉的提案後,表示大家應該向曹志偉學習,不能被字數限制框住了,只要是有效的提案字數越多越好,無效的提案則越少越好。曹志偉又一次用打破規則的方式提高了效率。

曹志偉堅持「只要心裡無私,做什麼都不用擔心」的原則,不僅自己積極參政輔政,還把當政協委員積累的經驗、心得寫下來集結成冊,與其他委員分享。他說,希望越來越多的人懂得如何做好提案,這樣政協才會發揮更大作用。不少大學和各地的政協機關都曾邀請曹志偉前去做講座。曹志偉堅持自費承擔全程費用,並免費給前來聽講座的人發放講義。

在採訪中記者獲悉,全國政協曾有領導這樣感歎,如果全國有10個曹委員,政協就會活躍許多。

「認理不認親」 不走仕途走商途

曹志偉坦言,由於出生在政府機關幹部家庭,自己從小的理想就是走仕途,大學畢業後也有不少從政的機會,但認清了自己這種「認理不認親」執拗性格,最終還是決定下海經商。

機遇總是特別青睞努力準備的人。曹志偉的房地產事業風生水起,多年的商場打拚,很快讓他躋身億萬富翁行列。優渥的生活,不僅沒有減少他對公共問題的熱情,反倒更激起了他應該出來「為國家辦事,為人民服務」的信念。如今,這句話不單單印在他的名片背後,更成為他身體力行的準則。

「我從來不奢望死後能進八寶山,但我希望自己的墓碑上能問心無愧地刻下『為國家辦事,為人民服務』這行字。」說起這句話,曹志偉一臉肅穆。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97期) (2014-12-25) (圖)
厲以寧 :培育藍領中產階級 縮小二元市場差距 (2014-12-25) (圖)
明年穩增長關鍵 鄭新立:推廣PPP模式 (2014-12-25)
孫家正:文史資料是最好的教科書 (2014-12-25) (圖)
萬達成港股年內最大IPO 將全面轉型 (2014-12-25) (圖)
李劍閣:滬港通不以行情論利弊 (2014-12-25) (圖)
賈慶國:中國外交應順時順勢而動 (2014-12-25) (圖)
高佩璇 傾力送龍騰 佛心暖冰城 (2014-12-25) (圖)
大愛無邊:巨資搶救滿文化 饒老盛讚 (2014-12-25) (圖)
無私奉獻:「五愛」服裝城開業 兩千檔主久旱逢甘 (2014-12-25) (圖)
義不容辭:恭迎佛舍利蒞港 接手《香港卷》傳承 (2014-12-25) (圖)
虛懷若谷:憶覺光大師談「五愛」 大開心智 (2014-12-25) (圖)
委員履職紀:曹志偉 我不是「安分守己」的人 (2014-12-25) (圖)
成立首個政協委員工作室 (2014-12-25) (圖)
「越級」寄信提建議獲公安部重視 (2014-12-25) (圖)
「這次我很滿意」 (2014-12-25) (圖)
九問咪錶數據 呼籲晒賬本 (2014-12-25) (圖)
張碩果 做「擦拭星星的人」 (2014-12-25) (圖)
推廣種子教師 助力新教育發展 (2014-12-25) (圖)
話你知:何為新教育 (2014-12-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