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推廣種子教師 助力新教育發展


放大圖片

■鄉村新教育成果展。 本報鄭州傳真

張碩果在她的報告中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喚醒一個教師,就等於喚醒了幾十個孩子,喚醒十個教師就等於喚醒了幾百個孩子。」

令張碩果欣慰的是,越來越多的老師被喚醒。「民間組織的最大好處在於它的自發性、非行政性。所有加入的老師都是自願的,不帶有任何功利性。」

越來越多的人的加入給了張碩果很大信心。目前,新教育實驗在全國還成立了一個種子教師項目。「我們有春、夏、秋、冬四個等級,比如冬季種子是蟄伏期,對於做得比較好的教師我們會給他升級。」

記者了解到,不少老師是來自農村的,在非常艱苦的條件下,堅持讀書和寫作,平均每人在半年時間撰寫博文達到100篇以上。「很多老師也找到了職業的尊嚴與幸福。這在以前是沒有的。」

師生與家長共成長

改變的不僅僅是老師和學生,還有家長。「教育不僅僅是老師的事情,更多的是家長的參與。」為此,新教育實驗也致力於打破學生與家長之間的隔閡,讓家長也參與進來。老師們每天都堅持給學生家長寫信,潛移默化地去改變父母的傳統教育觀念,並讓家長更多地參與到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去。

記者了解到,在推廣閱讀的過程中,一些多年沒有提筆寫字的農民也開始拿起書和孩子一起讀。修武縣西村鄉一位農民家長不僅因此愛上了閱讀,還寫下了十幾萬字的教育日記,並開始自己創作小說。

「讓黎明之光在晨誦中升騰,讓生命成長在午讀中拔節,讓親子共讀在暮色中靜放」。新教育被賦予了詩意,家長對孩子教育的介入也變得柔和。一位家長曾經在博客中寫道,「每一本共讀過的童書背後是我們共同穿越的一段生命旅程。」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97期) (2014-12-25) (圖)
厲以寧 :培育藍領中產階級 縮小二元市場差距 (2014-12-25) (圖)
明年穩增長關鍵 鄭新立:推廣PPP模式 (2014-12-25)
孫家正:文史資料是最好的教科書 (2014-12-25) (圖)
萬達成港股年內最大IPO 將全面轉型 (2014-12-25) (圖)
李劍閣:滬港通不以行情論利弊 (2014-12-25) (圖)
賈慶國:中國外交應順時順勢而動 (2014-12-25) (圖)
高佩璇 傾力送龍騰 佛心暖冰城 (2014-12-25) (圖)
大愛無邊:巨資搶救滿文化 饒老盛讚 (2014-12-25) (圖)
無私奉獻:「五愛」服裝城開業 兩千檔主久旱逢甘 (2014-12-25) (圖)
義不容辭:恭迎佛舍利蒞港 接手《香港卷》傳承 (2014-12-25) (圖)
虛懷若谷:憶覺光大師談「五愛」 大開心智 (2014-12-25) (圖)
委員履職紀:曹志偉 我不是「安分守己」的人 (2014-12-25) (圖)
成立首個政協委員工作室 (2014-12-25) (圖)
「越級」寄信提建議獲公安部重視 (2014-12-25) (圖)
「這次我很滿意」 (2014-12-25) (圖)
九問咪錶數據 呼籲晒賬本 (2014-12-25) (圖)
張碩果 做「擦拭星星的人」 (2014-12-25) (圖)
推廣種子教師 助力新教育發展 (2014-12-25) (圖)
話你知:何為新教育 (2014-12-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