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念與眾不同 「瘋子」慕名而來


放大圖片

■貴州省委書記趙克志(右二)、省政協主席王富玉(右一)與盛華學院創辦人王雪紅、陳文琦夫婦合影。

盛華學院的辦學章程中規定,辦學者永遠不要求合理回報,不要求分紅。因此,盛華學院也被冠以「國內第一所非營利性民辦慈善大學」的美譽。「教育扶貧」的辦學宗旨,吸引了以孫偉為代表的一群海內外志願者來到惠水。他們自稱為「瘋子」,媒體則稱他們為「有夢的理想主義者」。

據悉,目前有中國科學院、清華大學、浙江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貴州師範大學和成都工業學院的多位資深教授博士在校擔任重要教學或管理職務。此外,10多個國家的近70餘名志願者外教先後承擔了學校英語教學,還有政府官員、歌唱家,他們因為愛心齊聚於此,為學校服務而分文不取。

副校長盛華曾經在北京有一份不錯的工作,現在盛華學院一待就是5年,長期與妻女兩地分居。

家長學校簽道德協議

這群「瘋子」想辦一所不一樣的大學。學校官網的辦學理念一欄引用了哲學家柏拉圖的話--你問教育到底帶來什麼好處,答案是簡單的:教育培養好人,好人行為高尚。

這所學校也確實有與眾不同之處。行走在校園裡,學生都會向記者微笑打招呼;老師和同學自覺撿起路上的垃圾扔進垃圾桶,學生公寓是公共衛生間,但並沒有保潔人員,全由學生自己打掃,被師生戲稱為「五星廁所」。

入學時,每個學生家長都要和校方簽訂一份《講誠信講道德協議》,對不誠信不道德行為實行「零容忍」。今年,盛華學院又出新規:學生吸煙者無緣獎學金、指紋打卡上學......

孫偉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盛華學院正是想在貧困地區或者欠發達地區,培養崇尚勞動的人,培養對社會有感恩之心的人,讓他們畢業後能為家鄉服務。

相關新聞
中國高鐵三大動脈同日通 (2014-12-27) (圖)
廣州至貴陽南寧高鐵飛機票價比較 (2014-12-27) (圖)
蘭州烏市朝發夕至 車程縮近半 (2014-12-27) (圖)
港人廣州南站換乘 買聯票無需出閘 (2014-12-27) (圖)
特寫:港客:貴廣線隧道多 難見風景 (2014-12-27) (圖)
珠三角製造業何去何從系列報道之三(完) (2014-12-27) (圖)
搶跨界融合先機 製造企觸「網」嘗鮮 (2014-12-27) (圖)
借電商降成本 出口企擴外銷 (2014-12-27) (圖)
業界歎九成試水不理想 (2014-12-27) (圖)
專家:轉型要有互聯網思維 (2014-12-27) (圖)
話你知:中國網民超六億三 (2014-12-27) (圖)
慈善高職遇冷 本科情結作祟 (2014-12-27) (圖)
就業率為證 2014招生「轉暖」 (2014-12-27) (圖)
高職招生難 教師「連坐」 (2014-12-27) (圖)
理念與眾不同 「瘋子」慕名而來 (2014-12-27) (圖)
提升職教地位 社會認可關鍵 (2014-12-27) (圖)
珠三角製造業系列報道之二何去何從 (2014-12-26) (圖)
港企醒目變招 冀扭轉頹勢 (2014-12-26) (圖)
變招一:收購品牌專利 提升銷售額 (2014-12-26) (圖)
變招二:智能化生產 減工資成本 (2014-12-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