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45萬「匿名捐款」 肥黎疑為「金主」


放大圖片

■市民遊行促港大徹查戴耀廷「神秘捐款」事件。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齊正之)有網民去年10月向媒體揭發「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涉「不明捐款醜聞」。指戴於2013年5月及2014年1月期間,向港大人文學院、法律學院及民意研究計劃「捐出」4筆合共145萬元的款項,其中80萬元更指定用於民研計劃於去年6月底的電子公投系統。至於該「匿名捐款」涉嫌違反廉署指引,在社會輿論強烈質疑下,戴耀廷僅披露款項是來自「佔中三丑」之一的朱耀明牧師。但對於朱的捐款是來自何方,各人至今仍拒絕透露。

「學者」網上爆料 斥不搞學術搞「佔中」

繼去年中爆出時任壹傳媒集團主席、「禍港四人幫」之一的黎智英涉嫌向反對派提供「黑金」醜聞後,一名自稱「一個愛大學的學者」於10月28日在網上爆料稱,因看到非法「佔中」事件,學生受誤導而走上街頭,令他痛心疾首。「有些人在學術上未成功,寫不出學刊接受的論文,就搞起民調中心,搞出『佔中』運動,結果就成了名,出了位,萬眾注目,登上他人生的高峰,卻賠上了學生,賠上了大學,賠上了香港,所有人為他們的出位言行付出慘痛的代價。」故此,他決定爆料。

有關電郵內容顯示,4筆捐款分別為15萬元、20萬元、30萬元及80萬元,總額145萬元,當中3張合共130萬元的捐款,是於2013年5月10日於匯豐銀行觀塘分行購買的本票。均以匿名方式捐贈,「中間人」均是戴耀廷。

電郵顯示,港大人文學院院長蔡寬量於2013年5月14日向發展及校友事務部申報接收一筆20萬元捐款。戴耀廷向蔡表示,捐款是用作支援「Faith and Law」工作。同日時任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亦透過電郵向職員表示,接獲一筆30萬元捐款,用作支持舉辦有關政制發展及法治教育會議及研討會。

而最大一筆80萬元捐款,港大一份日期為2013年5月20日的文件顯示,捐款人為「匿名者」(Anonymous),有關款項的指定用途是「Civil Referendum Project」,即港大民研計劃舉行的「佔中公投」英文名(6.20-29 Civil Referendum)。據港大民研去年的「民間全民投票計劃」,該項目捐款為853,180元,即該筆80萬元捐款,佔了所獲捐款總額逾90%。

事件震驚社會 紛紛揣測捐款人身份

有關爆料引起社會震驚,並揣測捐款人真正身份。戴耀廷在社會壓力下回應稱,三筆捐款源於「本地市民」向朱耀明捐款,而在去年1月底,朱耀明再以「無名氏」名義捐出15萬元給港大人文學院,稱有關款項是來自他的「壽宴所得」。但是,社會輿論繼續質疑朱耀明只是一個普通的牧師,他有這麼多錢去捐給學校?另據「壹傳媒股民」的爆料並有單據為證,黎智英分別在2013年4月及2014年3月,向朱耀明擔任主席的「香港公民教育基金會」分兩次捐款共40萬元。在2013年9月向朱耀明任主席的「香港民主發展網絡」捐款50萬元,合計達90萬元,令人懷疑朱耀明的錢就來自黎智英。

相關新聞
各界促港大徹查戴耀廷勿「放生」 (圖)
戴耀廷轉交給港大四筆「神秘」捐款 (圖)
145萬「匿名捐款」 肥黎疑為「金主」 (圖)
陳文敏「開綠燈」捲醜聞 (圖)
港大淪「佔中」溫床 收五千投訴
人殘心不殘 人生可再生 (圖)
9位生命勇士簡歷
港人拒「佔」亂重臨 盼「社會和平」 (圖)
宋哲新年賀詞 盼港續創奇跡
努力走出困境 200醒獅為港打氣 (圖)
林鄭:次輪諮詢盡快啟動
「愛港聲」嘉年華帶出愛能量 (圖)
市民心聲:反對派可提建設性意見 (圖)
特寫:「慳皮」製作 免遭抹黑
「學神」鐵騎兜風 撼柱撞井爆頭亡 (圖)
改裝貨Van「車聚」 警拖4車扣查 (圖)
毒車衝燈避警 上水飆到大埔
汽車回收場焚毀 (圖)
白海豚浮屍 同伴不忍離棄 (圖)
一晚兩醉駕自炒 一男一女被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