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淪「佔中」溫床 收五千投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齊正之)本港去年發生的違法「佔中」活動持續79天。而在國際上享有盛名的香港大學,竟變相成為該事件的主要溫床。

主力搞「佔」 竟續收豐厚薪資

非法「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是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然而自2013年1月他在報章上提出違法「佔中」後,近兩年時間幾乎全身投入,嚴重影響了正常教學工作,但港大卻繼續允許其領取副教授的豐厚薪資。在「佔中」後期,戴耀廷宣布返校復教,港大也聽之任之。至於戴耀廷涉嫌違反廉署指引,向港大提供145萬元匿名捐款,多數用於支持「佔中」活動經費一事,港大及有關學院當時是照收不誤。被傳媒披露之後,港大也沒有聽從不少人士的意見,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來調查,只是由校務委員會屬下的審核委員會來調查。

另外,港大一直對有關違法「佔中」宣傳乃至行動都「大開綠燈」。去年多場的「佔中商討日」,不少大學及機構都表示不會借出場地舉行違法行動。但港大卻借出場地讓多場「商討日」順利舉行。到了罷課及「佔中」行動發生,港大又任由大批教職員參與,並在「佔領區」開設所謂「公民課堂」。這些行徑不但逾越了學術界線,更有利用學者身份鼓動「佔中」之嫌。然而,大學管理層卻沒有作出任何表示。

提供法律支援 變相「鼓勵」續違法

學聯是違法「佔中」的主力。外界熟悉的「對話五子」,就有兩人來自港大,分別是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及身兼港大學生會會長的學聯常委梁麗幗。在「佔中」過程中,港大管理層也多次到「佔領區」看望學生,雖然也有勸過學生撤離,但表態說會為學生提供包括法律支援等援助,令人質疑這是無形中「鼓勵」了學生繼續進行違法活動。

據了解,自去年9月份以來,港大已經接到5,000多個投訴,當中大部分涉及戴耀廷搞違法「佔中」和港大師生參加「佔領」行動有關。許多社會人士表示,大學雖然要尊重學術自由,允許教師持有不同的政治立場。但港大作為每年由政府提供數十億元公帑支持的香港最高學府,不應對公然策動和參與違法事件的教師和學生不聞不問。他們呼籲港大管理層必須正視這些事實,採取有效措施,讓廣大師生專注教學、科研和學業,讓公帑能夠用得其所。

相關新聞
各界促港大徹查戴耀廷勿「放生」 (圖)
戴耀廷轉交給港大四筆「神秘」捐款 (圖)
145萬「匿名捐款」 肥黎疑為「金主」 (圖)
陳文敏「開綠燈」捲醜聞 (圖)
港大淪「佔中」溫床 收五千投訴
人殘心不殘 人生可再生 (圖)
9位生命勇士簡歷
港人拒「佔」亂重臨 盼「社會和平」 (圖)
宋哲新年賀詞 盼港續創奇跡
努力走出困境 200醒獅為港打氣 (圖)
林鄭:次輪諮詢盡快啟動
「愛港聲」嘉年華帶出愛能量 (圖)
市民心聲:反對派可提建設性意見 (圖)
特寫:「慳皮」製作 免遭抹黑
「學神」鐵騎兜風 撼柱撞井爆頭亡 (圖)
改裝貨Van「車聚」 警拖4車扣查 (圖)
毒車衝燈避警 上水飆到大埔
汽車回收場焚毀 (圖)
白海豚浮屍 同伴不忍離棄 (圖)
一晚兩醉駕自炒 一男一女被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