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校首設自收 「直升」家長憂蝕底


放大圖片

■陳太(右)指,女兒在去年11月才獲通知有關自行收生的新安排,影響升學策略。左為陳太女兒。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9月新學年入學的中一自行收生階段昨日正式展開,不少家長四出為子女報讀心儀學校。其中南區著名女校嘉諾撒聖心書院首度開放58個自行分配學位予全港學生,令原本可直升該校的兩所直屬小學學生入讀機會受影響。有直屬小學家長質疑,校方臨近學生畢業才通知,影響子女升學部署,但亦有家長稱開放報名後女兒能與全港學生公平競爭,有助早日認清社會競爭激烈的現實。另外,有來自內地的家長透過置業投資移居香港助孩子申請本地名校,其中包括希望兒子入讀皇仁書院的鄭女士。

陳太:變相削直升機會不公平

聖心書院與位於中西區的嘉諾撒聖心學校及其私立部兩小學為直屬關係,該校早前宣布,首次開放58個自行分配學位予全港小六生報名,變相削減該兩直屬校270名小學畢業生直升的機會。昨攜同女兒到聖心交表的家長陳太指,當初女兒入讀中西區嘉諾撒聖心學校是為了直升附屬中學,但至去年11月才獲小學老師通知有關自行收生的新安排,認為做法不公平,又指影響她們的升學策略。她表示,老師有提過若女兒成績穩定獲取錄「成數高」,但在學位開放下,她擔心女兒發揮不佳,所以已報讀另一所中西區名女校。

為提高競爭力,陳太女兒小四起已經常閱讀報紙了解時事,小五起則請私人補習老師主攻語文,另有學習奧數和鋼琴;她表示雖然自己成績比以往進步,但面對競爭仍感緊張。

黎太:憑實力競爭無問題

對聖心書院開放學額,女兒同樣在其直屬小學讀書的黎太則表示沒有問題,反指香港小朋友受過度保護,認為現時女兒能與全港學生公平競爭,有助其早日認清社會現實。她表明女兒成績只屬中等,現時盡量交表一試,希望她憑實力爭取學位,「得又好,不得也好,應該讓她適應社會現實。」

馬太的女兒紫妍是受惠於聖心書院開放收生的「校外生」,一家居於南區的她表示,區內英中學額不多,對聖心首招校外生感到開心,但亦認為競爭激烈,成功入讀機會不大。談到升中部署,馬太指女兒有學習樂器法國號和跆拳道,希望能藉課外活動幫上一把;紫妍則表示,知道聖心書院重視科學教育,所以有上網搜尋科學資料做準備。

皇仁自收面試或問時事

傳統名校皇仁書院昨亦有不少家長到校交表,副校長周根雄表示將提供43個自行學位,面見約200名申請者,甄選條件包括成績、操行和課外活動,而面試比重則佔30%,當中有機會問及時事議題如「佔中」等。由浙江移居香港的鄭女士昨到皇仁索取申請表,她一家三年前花650萬元於黃大仙置業投資來港,希望為兒子報讀名校,每月花6,000元讓兒子補習和學習單簧管,為其長遠出國升學鋪路。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立會門又刑毀 議員促追究 (圖)
「易服男」大話連篇
「法國佬」涉衝擊 本月審 (圖)
扮星探騙財判感化
立會示威區擬禁留宿 (圖)
次輪政改諮詢料下周三啟動 (圖)
盧文端:中央既堅守底線也對普選有期待 (圖)
批長毛收「黑金」霸公屋 市民示威促辭職 (圖)
關注組批學聯「黑箱作業」
黃之鋒「出賣示威者」圖卸責
范太談選特首:不能與其他選舉差太遠 (圖)
政府管治表現評分升
八大增收600港生 最快明年落實 (圖)
升大銜接學額增 紓副學士生壓力 (圖)
名校首設自收 「直升」家長憂蝕底 (圖)
高永文:或研放棄供應活雞政策
「佔」阻運輸 南港島線難如期完工 (圖)
高鐵或如期通車 「一地兩檢」待解決 (圖)
觀塘延線工程稍落後目標
袁國強今赴京簽署仲裁協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