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沙漠毒化工 暗遷長三角


放大圖片

■被勒令停產改造的杭州宇田科技有限公司。記者白林淼 攝

染料中間體還原物(下稱「還原物」)是印染業中不可或缺的化工原材料,其所具有叫板PX(對二甲苯)的毒性知者甚少。然而,自去年9月「騰格里沙漠污染事件」驚動中央並引起國家主席習近平批示後,還原物這個陌生的名詞迅速走進公眾視野。涉事的寧夏、內蒙古等地企業因向沙漠直排有毒污水、威脅地下水質被關停後,曾經從江浙遷移至騰格里沙漠的還原物生產近期在市場行情的突變中又重返長三角的浙江、江蘇、上海以及山東、江西等地。一批在明處的污染企業倒下,而另一批污染企業正從暗處破土欲出。 ■香港文匯報記者 白林淼 浙江報道

去年11月17日,杭州市環保部門在該市大江東產業集聚區臨江工業園例行檢查時,聞到從該工業園內的化工企業杭州宇田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宇田科技」)散發出的陣陣怪味。工作人員隨後對其進行檢查,發現宇田科技生產的正是還原物,而且該公司使用的是與污染騰格里沙漠一樣的落後工藝--鐵粉還原法工藝。於是,當地政府和環保部門勒令宇田科技還原物生產線全面停產整治。

關停釋放市場 價格成倍飆漲

杭州大江東管委會臨江企業服務處負責人表示,宇田科技的還原物生產近期才剛上馬,因最近生產還原物的效益可觀,故用原來的化工產品H酸生產設備改造成現在的還原物生產線。

知情人士透露,騰格里污染事件中涉事企業寧夏明盛染化有限公司、寧夏中衛鑫三元化工和內蒙古圖騰化工,其所生產的還原物產量佔全國的70%以上,這些涉事企業的關停既釋放出巨大市場空間,又帶來成交價格成倍飆漲。

吸黑色投資者 企業刀口舔血

從去年9月下旬開始,內地還原物價格已從此前的每噸3.8萬元上漲至每噸6萬元,甚至一度飆升至約每噸10萬元,漲幅高達163%。利益驅動下,除已被查實並停業改造的宇田科技外,位於上海奉賢區一化工企業亦正在組織還原物生產設備的試車,待原材料到位便立即投入生產。此外,江蘇、山東、江西、河北、河南等地均有化工企業偷偷上馬還原物設備,或者將原先已經停掉的還原物設備重新恢復使用。

分析人士指出,考慮到庫存因素,預計還原物將在2至3個月後顯現缺口,屆時很可能會出現重蹈另一染料關鍵中間體H酸的覆轍:去年H酸因為江蘇明盛化工的環保事件停產而造成供應短缺,價格從每噸3萬元飆升到每噸17萬元。高額利潤立即吸引了大量新的「黑色」投資者的進入,激發了小部分化工企業刀口舔血的決心。他們採用最原始的工藝,力求在最短的時間內生產產品以求快速收回投資。

北大化學生物學與生物技術學院院長楊震認為,還原物在生產過程中可產生致癌的毒性物質,不過現在內地面臨的困境不是化工產品有沒有毒性問題,而是監管體系能不能按環保法去嚴格執法的問題。「其實所有的化工生產都是能監控到的,原子彈都能生產,難道一個還原物還生產不了嗎?」

長三角臨污染 考驗監管執法

不過,諸如還原物這樣的毒性化工項目移到長三角,如果不能夠很好地監管,那它對社會的危害要比西部更加嚴重。

他續說,化學工業被詬病為「有毒產業」,主要是由於早期環保投入高,再加上企業的短視、僥倖和違法便造成了當前的現狀。新環保法已於1月1日起施行,這將對政府的監管與執法、企業主的生產理念和道德水準、民眾的環保與監督意識都提出新的考驗。

相關新聞
沙漠毒化工 暗遷長三角 (2015-01-04) (圖)
專家籲從國家戰略推綠色化工 (2015-01-04) (圖)
浙企環保新法 破生產難題 (2015-01-04)
工信部明確淘汰落後工藝 (2015-01-04)
小資料:染料原材料「還原物」 生產過程可釋致癌物 (2015-01-04)
新聞鏈接:騰格里沙漠變污水池 (2015-01-04)
已開工或擬生產還原物企業 (2015-0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