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好書說不完:《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烈火與驟冷


放大圖片

學生:李焯悅

學校: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一部自傳小說,內裡許多故事都是作者的親身經歷。作者回答讀者的問題:為甚麼以《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為書名時,他答道:「鋼是烈火與驟冷中鑄造成的。只有這樣它才能成為堅硬,甚麼都不懼怕,我們這一代人也是在這樣的鬥爭,在艱苦的考驗中鍛煉出來的,並且學會在生活面前不頹廢。」

我當初被這本書吸引,一讀便把它讀完。我認識了書中的主人公,他的機智、勇敢、不怕犧牲的精神,令我欽佩。主人公保爾.柯察金出生於烏克蘭的一個貧困的家庭,12歲輟學後開始工作,慢慢接觸到革命事業。

後來參與了革命抗爭,在激戰中,他的頭部、腹部多處受傷,右眼更失去了八成視力,但傷勢剛好轉後,他又加入了勞動建設,支持革命事業。然而,惡劣的環境使他再次染病。全身癱瘓且雙目失明的他絲毫不悲觀消沉,並開始文學創作,幾經波折寫下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看到保爾的成長歷程,他鋼鐵一般的意志深深感動了我,同時令我思考另一個問題。鋼是烈火與驟冷中鑄造成的,當今的港人,生活水平遠超保爾生活的那個充滿戰火的年代,是否正處於這個優越的環境,令到時下的年輕人愈來愈頹廢?

香港的社會競爭激烈,時下的年輕人更面對樓價高企、就業困難的問題。有新聞報道指,不少大學生尚未畢業已開始申請公屋,有的畢業後找不到工作,索性呆在家裡,依靠政府福利生活。對!在香港不工作也不會餓死,難道真是在惡劣環境下才能磨練出鋼鐵般的意志?相反,環境愈好,便愈使人頹廢嗎?

中華書局總編輯李占領點評:最後一個問題發人深省!人的慾望無休止,埋怨亦只會無窮盡。無論身處任何環境,面對烈火也好、驟冷也好;頭頂是陽光也好,雷雨也好,與其怨天尤人,不如抓緊眼前一切機遇,自強不息方為上策。

相關新聞
港大「四劍合璧」「追殺」重大傳染病 (2015-01-06) (圖)
教局邀11校提名學生赴愛日星交流 (2015-01-06)
科大歐德孟膺美物理學會院士 (2015-01-06) (圖)
大學遊蹤:布里斯本河畔 讓孩子起舞吧 (2015-01-06) (圖)
校園放大鏡:伍華生遊滬杭賞新舊面貌 (2015-01-06) (圖)
好書說不完:《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烈火與驟冷 (2015-01-06) (圖)
中華書局 (2015-01-06) (圖)
徵稿啟事 (2015-0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