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熱點透視:油價瀉 卻為歐洲油氣併購添把火


路透熱點透視專欄撰稿人 Fiona Maharg-Bravo

截至2014年12月11日,當年全球油氣領域併購價值達3,830億美元。歐洲卻基本沒有抓住這次併購活動的井噴機會:根據湯森路透數據,約四分之三的併購目標位於北美。頁岩氣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2015年,歐洲的油氣領域銀行家將佔據更大份額。

布蘭特原油價格大幅下滑,將令短期內更難達成併購交易。布蘭特油價已經跌穿每桶60美元的水平。油價下降讓所有人都心存謹慎,買方會擔心價格進一步下跌,而賣方則認為要等到價格反彈。油價上次在2008年底發生的大跌過於短暫,未能帶來大規模併購浪潮。

但如果油價守在當前水平,財務壓力可能會讓小型業者表現脆弱。巴克萊估計,若2015年全年油價仍保持在60美元,勘探商Afren、EnQuest、Premier Oil和Tullow Oil的淨債務均可能達到未計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之利潤(EBITDA)的三倍或以上。

擁有充裕現金的Repsol已經採取行動,對負債纍纍的加拿大業者Talisman發起130億美元的併購報價。過去在併購領域表現活躍的中資企業,則資本支出項目滿滿,不過收購集團已經籌集了數以十億計美元用於投資,包括投資能源基礎設施資產。

也可能出現1990年代末期那種全股票式防禦性併購。這種活動已經小規模展開:Ophir全股票收購了Salamander。油氣行業還存在一種不能總是通過縮減資本支出和出售資產來解決的成本問題。BP前執行長John Browne在回憶錄中寫道,他執掌BP時曾考慮與皇家荷蘭/殼牌石油集團合併,而此舉可能會每年帶來90億美元的協同效應。

BP在墨西哥灣的業務有大量負債,同時在俄羅斯面臨動盪。英國石油和天然氣公司BG長期以來一直是併購目標,該公司新任執行長將於3月上任。現在還不清楚殼牌是否會出手,艾克森(Exxon)和其他美國大型業者則有可能動心。不管怎樣,2015年大型油氣公司甚至可能變得更大。■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從回顧中看如何錯捉市場拍子 (2015-01-06) (圖)
熱點透視:油價瀉 卻為歐洲油氣併購添把火 (2015-01-06)
今年或可見證歐元區分崩 (2015-01-06)
發達經濟體今年續分化 (2015-01-06)
估值低廉 造就A股脫穎而出 (2015-01-06)
今年是澳門樓市調整年 (2015-0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