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估值低廉 造就A股脫穎而出


AMTD尚乘財富策劃董事兼行政總裁 曾慶璘

2014年環球經濟千變萬化,某些市場的表現令人意想不到,當中包括美股大勝歐股並不斷創新高、中國股市突然跑出,幾乎成為全球最佳市場,俄羅斯則成為全球大輸家。

年初市場普遍預料美國聯儲局於2014年停止買債,加上經濟數據並未突出,股市估值又偏高,令投資者對美股趨向審慎樂觀。相反,歐洲於2013年第三季開始經濟回復增長,歐元區製造業亦持續擴張,且歐央行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令市場對歐洲復甦充滿期待,再配合歐股估值較美股低,有追落後的空間,因而被受環球資金追捧。

歐元區經濟存憂影響股市

可是,第2季開始兩地市場走勢漸見分歧,歐洲正值復甦初期,卻不幸受到地緣政治因素所累,令歐元區經濟前景添憂,且央行對抗低通脹不果,通縮危機不斷升溫。歐洲經濟抵受不了外圍衝擊,經濟增長緩慢得幾乎出現停滯,製造業PMI一度回落至近50接近收縮邊緣,雖然央行連番推出多項刺激經濟計劃,但仍未獲得顯著的效果。

相反,下半年開始,美國經濟由預期的溫和復甦演變至增長超出市場預期,勞工市場及消費信心持續改善,股市受企業併購及盈利向好帶動下屢創新高。美聯儲政策取向維持鴿派,即使10月結束了QE3亦無損市場氣氛,最終美國標普指數於2014年升11%,大幅跑贏歐洲STOXX 600的4%。

人行「放水」 吸引各路資金

另一方面,中國股市表現令人喜出望外。中央繼續實行經濟改革,最終落實滬港通以加速資本賬開放,為估值低廉的中國股市迎來前所未有的機遇。再者,中央為求穩增長,於年末啟動減息,暗示寬鬆的貨幣政策可期,一再推高市場氣氛,不但吸引環球資金熱捧,且釋放中國內地的投資需求,吸引投資者重返股市,最後上證綜合指數年內急升近53%。

俄羅斯無論在政治及經濟方面都被受環球市場矚目,上半年俄國因吞併克里米亞而受歐美經濟制裁,觸發資金大逃亡,但令俄國經濟更糟的是油價下半年爆跌,加速盧布及股市大瀉,RTS指數跌幅超過4成,經濟出現收縮,使市場憂慮俄國違約危機重現。

環球經濟變幻莫測,再次突出建立環球投資組合的重要性,能幫助分散風險。投資者宜緊貼市場動態及積極進行投資管理,定期作出合適的投資分配。■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從回顧中看如何錯捉市場拍子 (2015-01-06) (圖)
熱點透視:油價瀉 卻為歐洲油氣併購添把火 (2015-01-06)
今年或可見證歐元區分崩 (2015-01-06)
發達經濟體今年續分化 (2015-01-06)
估值低廉 造就A股脫穎而出 (2015-01-06)
今年是澳門樓市調整年 (2015-0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