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今年或可見證歐元區分崩


時富金融策略師 黎智凱

去年12月份由於激進左翼聯盟(Syriza)的阻撓,希臘未能成功選出下任總統,大選被迫提前約一年半舉行。可能贏得大選的反對黨Syriza決意結束緊縮政策,此後擔心希臘退出歐元區的擔憂蔓延,2015年將有可能見證歐元區分崩離析的歷史性一刻。

憂希臘違約加劇資金外逃

希臘在今年7月、8月份將會有大筆債務到期,而實行緊縮政策是曾獲得三駕馬車2,400億歐元援助的必要條件。在民意調查中領先的Syriza迎合希臘選民的意願揚言要結束緊縮時代,則與之綁定的援助項目將不會獲得續期。希臘的銀行將無法再把非投資級資產作為再融資的抵押物,流動性收緊,資本將加劇外逃。由於擔心新貨幣無人願意使用,人們很可能湧到銀行將儲蓄提現,銀行擠兌將難以避免。

希臘是歐元區債務佔GDP比最高和經濟萎縮最嚴重的國家,在一次次的債務紓困中苟延殘喘。歐洲的實際領導者--德國發言拒絕被希臘敲詐,不僅僅是國內選民已經厭倦了一次次用自己的稅金為別國紓困,更因為不可為其他債台高築的成員國開削減債務的先河。希臘會讓歐洲央行「不惜一切代價」拯救歐元區的宣言收到嚴厲的考驗。

應對通縮 歐元疲不能興

即使沒有希臘的威脅,歐洲央行也已經為應對經濟衰退疲於奔命。近來的油價下跌一方面將降低生產成本,成為經濟增長的動力,一方面亦令人擔憂油價下跌將使溫和通脹的目標更難達成,甚至將歐元區推入通縮的泥沼。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上周發表言論暗示歐洲將會更積極地備戰通縮,而大規模購買主權債的寬鬆措施也可能會很快啟動。歐元兌美元匯率應聲跌至四年半新低。如果希臘無可避免地退出歐元區,那麼歐洲央行不得不考慮在進行QE時是否也應當排除希臘。

那些曾在一年之前就認為歐債危機已經將近尾聲的人可能不得不一次次從美夢中醒過來,希臘不是第一個也將很難是最後一個發生問題的國家。統一的貨幣背後缺乏統一政治認識的支持,加上各國參差不齊的經濟狀況,將極難使決策者在確保步調一致的同時兼顧公平。單就這次危機而言,德國已經做好了最壞準備,然而懷抱一絲希望的人們仍然指望默克爾說服國內選民接受又一次紓困或者希臘選民在最後一刻收回拋給Syriza的橄欖枝。至於誰能在這場混亂的博弈中獲勝,我們唯有拭目以待。■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從回顧中看如何錯捉市場拍子 (2015-01-06) (圖)
熱點透視:油價瀉 卻為歐洲油氣併購添把火 (2015-01-06)
今年或可見證歐元區分崩 (2015-01-06)
發達經濟體今年續分化 (2015-01-06)
估值低廉 造就A股脫穎而出 (2015-01-06)
今年是澳門樓市調整年 (2015-0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