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經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三分之一小微企「亞健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廣發銀行攜手國際調研機構6日在京發佈《中國小微企業白皮書》,推出內地首個「小微企業健康指數」。該指數顯示,三分之一的中國小微企業「綜合健康指數」低於基準值,處於「亞健康狀態」,經營發展困難。從行業看,醫藥、文體用品及器材、鞋包行業指數偏低,經營壓力較重。

借貸難是制約發展主因

白皮書稱,行業競爭激烈、成本壓力大利潤低、整體經濟環境不好、稅負過重及融資難,是內地小微企業經營發展面臨的五大共性問題。其中24%的受訪小微企業主認為,「借貸難」是制約企業發展的主要原因。

廣發銀行副行長王桂芝在發佈會上表示,近年,國家和地方政府在稅費減免、融資支持、放寬民間資本行業准入門檻等方面先後出台了系列扶持政策,資源投入非常多,但是小微企業仍覺得融資難。小微企業融資難不僅僅是由於融資資源不足,更大的問題是市場上符合小微企業需求的融資產品、金融產品太少,造成資源和服務配置低效。

白皮書認為,小微企業融資需求普遍呈現周期短、金額小、頻次高、時間急的特點,需要個性化的綜合金融服務產品。除融資服務外,轉賬結算、代繳稅費、證照年審、代發工資以及現金管理是目前小微企業需求最大的金融服務。據介紹,《中國小微企業白皮書》調研工作歷時近一年,覆蓋環渤海、長三角以及珠三角三大經濟圈,重點選取小微企業數量最集中的12個城市,中小微企業佔比最高的15個行業進行調研,以最大限度反映小微企業真實生存狀態和金融需求。

相關新聞
憧憬深港通 深指再升1.3% (2015-01-07) (圖)
匯豐服務業PMI創三個月新高 (2015-01-07) (圖)
內地三分之一小微企「亞健康」 (2015-01-07)
滬取消街道招商引資 (2015-01-07)
傳內地推逾10萬億元基建項目 (2015-01-07)
外管局檢查7內銀外匯業務 (2015-01-07)
綠地發佈2015年戰略 (2015-01-07)
多地激增債務爭發債空間 (2015-01-06) (圖)
機構吹淡A股 短期料回落 (2015-01-06) (圖)
市場大升 股民加碼照跟 (2015-01-06)
易居:內房下季見底 (2015-01-06)
萬科年銷售2151億超標 (2015-01-06)
南航兩高層被立案偵查 (2015-01-06)
前海微眾銀行擬月中試業 (2015-01-06)
IMF或將人幣納入SDR (2015-01-05) (圖)
小米手機去年售出6112萬台 (2015-01-05) (圖)
寧波126億民資入股銀行 (2015-01-05)
曹宇任銀監會副主席 (2015-01-05)
溫州最大建築企業破產重整 (2015-01-03) (圖)
餘額寶將繳存款準備金 (2015-01-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經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