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經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多地激增債務爭發債空間


放大圖片

■多地城投公司上報兩套債務數據,彼此最大相差30%。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昨日為中國地方債清理甄別並匯總至財政部的截止日。雖然相關數據還需等待,但從相關人士透露消息來看,各地方在上報數據時傾向於做多現有債務,致使近期債務激增。目前多地城投公司上報兩套債務數據,這兩套數據最大相差30%。專家指過高的地方債務已經引發多方關注,中央已經採取措施限制地方發債,政府也開始選擇性信用背書。

據了解,按照未來地方政府發債「只減不增」原則,只有做大盤子才能獲取將來更大發債空間。目前多地通過做大現存債務的盤子,為未來發債留下空間。這也是各地政府債務呈激增態勢的根本原因。

發債過大恐掀信用問題

不過顧慮仍然存在,據城投業內人士透露,如發債配額過大又影響到信用問題,因此地方上又不希望把債務率擴大到突破風險警戒線的地步。為了既不承擔瞞報責任,又能獲得未來債務空間,許多地方城投公司於是上報兩套債務數據,而真實情況和做大後的盤子相差過大者絕非少數。該人士還指出,以往不會存在這類顧慮,往往是想報多少就報多少。

目前來看,地方債務數額巨大,有數據統計2015年中國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將面臨5,587億元人民幣的到期債務,中央政府已經採取措施限制地方發債。

經濟學家何維達表示,2015年要提防地方債務危機爆發,多地已經超額舉債,現在已基本無力償還。由於地方債務最終由中央的信譽和財力擔保,地方政府為求短期效應最終致使中央買單。

牽出信用背書退潮現象

此外,還有分析指地方債清理甄別還將牽出信用背書退潮現象,今後政府將有選擇性地支持部分債務。中債資信評估公司分析師霍志輝分析認為,沒有被歸入政府債務的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債券會失去政府擔保。去年12月就有兩隻城投債因承壓財政背書「退潮」而遭遇延發和撤銷的命運。

多方業內專家預計,中央今年會對地方債實行更嚴格的控制措施,除場內標準化的固收產品外,當前地方債治理的影響還將向場外的信託、資管類業務擴散。

相關新聞
多地激增債務爭發債空間 (2015-01-06) (圖)
機構吹淡A股 短期料回落 (2015-01-06) (圖)
市場大升 股民加碼照跟 (2015-01-06)
易居:內房下季見底 (2015-01-06)
萬科年銷售2151億超標 (2015-01-06)
南航兩高層被立案偵查 (2015-01-06)
前海微眾銀行擬月中試業 (2015-01-06)
IMF或將人幣納入SDR (2015-01-05) (圖)
小米手機去年售出6112萬台 (2015-01-05) (圖)
寧波126億民資入股銀行 (2015-01-05)
曹宇任銀監會副主席 (2015-01-05)
溫州最大建築企業破產重整 (2015-01-03) (圖)
餘額寶將繳存款準備金 (2015-01-03)
深上月新房成交量創五年新高 (2015-01-03)
宋衛平:融綠收購未達共識 (2015-01-03)
津年產單車近4200萬輛 (2015-01-03)
匯豐中國PMI創7個月新低 (2015-01-01) (圖)
減價促銷:百城新建住宅均價連跌8月 (2015-01-01)
資產公司監管辦法今起實施 (2015-01-01)
傳滬首季內廢住房限購 (2015-0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經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