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經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取消街道招商引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夢璟 上海報道)今年起,上海城區全面禁止街道招商引資,街道全部工作精力將用於社區管理和社區服務,而各街道日常運作經費改由各區(縣)財政全額撥付。業內人士表示,上海舉措在全國範圍內「絕無僅有」,未來有希望在全國範圍內複製與推廣。

作為與居民聯繫最緊密、最接地氣的一座橋樑,街道的一舉一動都至關重要。據粗略統計,全國範圍內的街道建制幾乎都具招商引資職能,如果街道不招商引資,便不能提供必須的公共服務,甚至影響街道正常辦公經費。然而,由於牽扯到人力物力及發展方向等方面,招商引資這一職能在部分程度上或限制了街道提供服務的質量。若街道過於熱衷於招商引資,只顧GDP高升,難免在群眾服務上有所不足,引起居民不滿。

或可全國範圍複製推廣

上海市市委書記韓正表示,街鎮是社會治理中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極為重要,必須「切實轉變職能」,轉變職能的核心是「管理、服務」。他解釋,街道招商引資雖然有其歷史發展的緣由,但在當前新形勢下,從全局工作看,街道招商引資已是弊大於利,與上海城市未來產業結構的方向不相符合,街道幹部也難以集中精力履行好群眾要求的管理服務職能。

而停止招商引資後,街道將按照新的職能要求,在統籌社區發展、組織公共服務、實施綜合管理、動員社會參與、維護社區平安等方面精力更加集中,服務質量更高。更有學者稱,取消街道招商引資可謂「壯士斷腕」,非常有價值,未來不失機會可在全國範圍內複製與推廣。

相關新聞
憧憬深港通 深指再升1.3% (2015-01-07) (圖)
匯豐服務業PMI創三個月新高 (2015-01-07) (圖)
內地三分之一小微企「亞健康」 (2015-01-07)
滬取消街道招商引資 (2015-01-07)
傳內地推逾10萬億元基建項目 (2015-01-07)
外管局檢查7內銀外匯業務 (2015-01-07)
綠地發佈2015年戰略 (2015-01-07)
多地激增債務爭發債空間 (2015-01-06) (圖)
機構吹淡A股 短期料回落 (2015-01-06) (圖)
市場大升 股民加碼照跟 (2015-01-06)
易居:內房下季見底 (2015-01-06)
萬科年銷售2151億超標 (2015-01-06)
南航兩高層被立案偵查 (2015-01-06)
前海微眾銀行擬月中試業 (2015-01-06)
IMF或將人幣納入SDR (2015-01-05) (圖)
小米手機去年售出6112萬台 (2015-01-05) (圖)
寧波126億民資入股銀行 (2015-01-05)
曹宇任銀監會副主席 (2015-01-05)
溫州最大建築企業破產重整 (2015-01-03) (圖)
餘額寶將繳存款準備金 (2015-01-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經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