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初中中史擬增近代史比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中學中國歷史教育改革情況備受關注。就近日有報道引述關於中世史合併的方向,課程發展議會轄下的「檢視初中中史科課程專責委員會」主席梁元生昨日撰文指,委員會會以遞進式策略,分階段討論課程優化和進行諮詢,但強調不會取消中史科。他又透露,現時首要工作是希望在不改動教科書的情況下,將初中中史課程內古代史和近代史的比例由原有的2比1,調整至約各佔一半,若順利即可於本年9月正式推行。他認為此舉能加強和學生有切身關係的近現代史知識,能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

內容更切身 學習興趣增

按現時高中中史課程,以19世紀中葉劃分的古代史和近現代史,兩者比重各佔約半。梁元生表示,上述初中課程修訂方案增加近代史比重,除了能加強學生相關知識以銜接高中外,有關內容亦較切身,若能輔以活化教學法,可以提升興趣學習,故此屬首要推行的短期方案。

梁元生又指,專責委員會緊接將進一步討論如何修訂和優化中史科,例如考慮增加文化、社會史等的比例,加入戰爭史、科技史、藝術史等學生感興趣的課題,但有關做法涉及教科書改動,需要較長時間才能推行。他又承諾,委員會將定期發布討論進程和細節重點,以免坊間流傳誤導性訊息。

現時大部分中學於初中獨立教中史科,另有少數學校以混合或議題模式進行中史教育。梁元生指,課程改革道路漫長,非朝夕能成,希望能先照顧「大眾」再照顧「小眾」,以遞進式策略分階段進行諮詢。

相關新聞
博士生無實驗室用 投訴27個月無果 (2015-01-08) (圖)
涉「講大話」遭質疑 教授:學生說法不符事實 (2015-01-08)
學協「落重本」助大專生「謀生」 (2015-01-08) (圖)
浸大得獎 (2015-01-08) (圖)
海外升學秘笈:紐升學勝英澳 開支低競爭小 (2015-01-08)
初中中史擬增近代史比重 (2015-01-08)
局長「出馬」抵吉 (2015-01-08) (圖)
研究撥款「星級制」 院校分錢「圍威喂」 (2015-01-07) (圖)
析「半夏」治癌藥理 浸大生奪論文獎 (2015-01-07) (圖)
明愛首屆護理學士月中開課 (2015-01-07) (圖)
海報設計現日軍旗 區會促知專收回 (2015-01-07) (圖)
台學士班4135港生「個人申請」新高 (2015-01-07)
吳克儉今訪馬 加強教育合作 (2015-01-07)
丘成桐周五中大談數理與人文 (2015-01-07)
內地升學計劃批出311萬資助 (2015-01-07)
資優不是「無憂」 師長誤當「全才」增壓 (2015-01-06) (圖)
過來人:老師投訴同學疏遠 昔受苦今助「後輩」 (2015-01-06)
家有資優感無助 母:幸獲學校支援 (2015-01-06)
好人好事:「怕鬼男」克服心魔 盼升大圓亡父心願 (2015-01-06) (圖)
自修室入座證 下周接受申請 (2015-0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