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走進世界名校:劍橋牛津面試 問「女孩為何愛粉紅色」


在英國能升讀哪間大學,須視乎兩年英國高級程度會考成績。通常如果有1個A*、3個A,要進入倫敦帝國學院、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和倫敦大學的問題不大,當然要看面試情況如何。我記得當年參加倫敦大學生化工程入學面試,被要求畫一部發酵器,可以運用想像力,或者結合一些發酵器該有的元素,例如:營養、氧氣、攪拌器。總之,要對你所讀科目有較深入的認識。

最難一題:人生最大失敗為何

如果想入劍橋和牛津,除了全部科目至少要A級外,面試才是挑戰所在。我聽參加過面試的朋友說,除了會問課本知識和基本自我認識外,還會問一些哲學或者逆向思維題目,例如:「為甚麼女孩喜歡粉紅色?」其中,一位成功報讀牛津醫學的朋友曾經歷數輪面試,他覺得最難一題,就是問:「人生最大的失敗是甚麼?」當然,你回答時不能真的把最失敗的事情一字不漏說出,而是要想一件失敗中仍然可以學習和反思的事情。

教師按預科首年成績估明年成績

讀預科時第一年的考試是入讀英國名校的第一步,當然如第一次考不好,可於第二年重考,只要兩年內完成便行。但申請大學前,中學老師亦要依據學生預科首年成績來估計第二年成績,這對大學招生而言,是重要參考。如果學校老師「善良」一點,或會把成績估計得比第一次高,學生能進入好大學的機會也較高。另外,因為有些大學會把高考中文科成績都算進去,如港生有選報中文科會有優勢。

除了成績評估重要外,個人介紹或自薦信(personal statement)也不能忽視,最重要是寫出你對本科的熱忱、段落分明、文法拼字無誤,最好找老師或者有經驗的人檢查一下。■葉清心

作者簡介:一個生於上海,長於香港的女孩,從小喜歡寫作、旅遊。一年半前於英國倫敦大學畢業,剛完成新聞文學碩士學位,現居於香港。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特教支援系列:全身癱拒「坐到死」 四指緊握「中大夢」 (2015-01-09) (圖)
姨媽遇賊不追究 趕回宿舍煮飯送暖 (2015-01-09) (圖)
李德義捐9.2億MIT建房企實驗室 (2015-01-09) (圖)
專委會推動教師發展擬8重點 (2015-01-09)
吳克儉訪馬促深化高教合作 (2015-01-09) (圖)
走進世界名校:劍橋牛津面試 問「女孩為何愛粉紅色」 (2015-01-09)
博士生無實驗室用 投訴27個月無果 (2015-01-08) (圖)
涉「講大話」遭質疑 教授:學生說法不符事實 (2015-01-08)
學協「落重本」助大專生「謀生」 (2015-01-08) (圖)
浸大得獎 (2015-01-08) (圖)
海外升學秘笈:紐升學勝英澳 開支低競爭小 (2015-01-08)
初中中史擬增近代史比重 (2015-01-08)
局長「出馬」抵吉 (2015-01-08) (圖)
研究撥款「星級制」 院校分錢「圍威喂」 (2015-01-07) (圖)
析「半夏」治癌藥理 浸大生奪論文獎 (2015-01-07) (圖)
明愛首屆護理學士月中開課 (2015-01-07) (圖)
海報設計現日軍旗 區會促知專收回 (2015-01-07) (圖)
台學士班4135港生「個人申請」新高 (2015-01-07)
吳克儉今訪馬 加強教育合作 (2015-01-07)
丘成桐周五中大談數理與人文 (2015-0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