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科學家共獲八大獎


放大圖片

■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歐陽文倩 綜合報道)香港科學家在2014年度國家科技獎勵中收穫頗豐,共獲得8項大獎。其中,香港科技大學溫維佳教授團隊的巨電流變液研究(詳見A8版),香港大學趙國春教授團隊的「華北克拉通早元古代拼合與Columbia超大陸形成」項目,獲得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

港基礎應用研究實力超卓

趙國春教授的獲獎項目,是在研究華北陸塊早元古代拼合的基礎上,通過全球各古老大陸及其早元古代碰撞造山帶的系統對比並結合古地磁場重建材料,在2000年首次提出一個形成於18億年前的超大陸,並於2002年和2004年在國際地學權威刊物上發表兩篇長文,對該超大陸的形成、增生和裂解進行了系統闡述,並提出該超大陸的重建方案。目前,該超大陸的重建已成為國際地學界的一個研究熱點。

另有三名香港科學家參與的項目,獲得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它們是香港大學李曉岩參與的「廢水處理系統中微生物聚集體的形成過程、作用機制及調控原理」項目,香港科技大學甘劍平參與的「南海與鄰近熱帶區域的海洋聯繫及動力機制」項目,香港中文大學黃聿參與的「瞬間受體電位通道在代謝性血管病中的作用與機制」項目。

此外,香港科學界還獲得三項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包括香港中文大學參與的「腦梗死血管學特徵譜的新發現與血運重建治療的新策略」項目,香港中文大學參與的「產生性粉塵的致病規律與預防對策」項目,香港大學參與的「多囊卵巢綜合症病證結合研究的示範和應用」項目。

對於香港科研人員再度於「國家自然科學獎」獲獎,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大讚香港的科研人員屢獲殊榮,彰顯了香港在基礎和應用研究發展方面的超卓實力,給予本地從事科研工作的人士極大鼓舞。他又衷心恭賀各位得獎者,並期望他們能在科研工作上再創高峰。

科大將深化兩地科研合作

獲獎科研人員的所屬院校亦表達其恭賀。香港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表示,是次獲獎,充分展現大學於前沿及應用研究的卓越實力。科大未來將更積極深化香港與內地科研人員的合作,發揮跨學科研究的優勢,期望大學未來的科研成就再創高峰,為香港以至國家作出貢獻。港大亦對獲獎的科研人員表示恭賀。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表示:「基礎科研十分重要,是推動社會及科技發展的動力;而科學技術的開發及創新,可為人類帶來福祉,解決很多生活上的問題。大學對獲獎教授的成就獲國家肯定而感到驕傲。」

相關新聞
中國「氫彈之父」于敏 獲國家最高科技獎 (2015-01-10) (圖)
「兩彈一星」功勳 隱姓埋名卅載 (2015-01-10) (圖)
于敏簡歷 (2015-01-10)
中國正成為全球科技發展新一極 (2015-01-10) (圖)
香港科學家共獲八大獎 (2015-01-10) (圖)
液體千分一秒凝固 科學家塑「未來戰士」 (2015-01-10) (圖)
同行研究屢受阻 迎難而上終突破 (2015-01-10)
香港科研「缺錢不缺人」 (2015-01-10)
40年未克「硬度」關 巨電流變液一朝解 (2015-01-10) (圖)
房祖名囚半年 春節前出獄 (2015-01-10) (圖)
未穿囚服身形消瘦 祖名:我應受罰 絕不再犯 (2015-01-10)
容留人數次數少 法律界:量刑合理 (2015-01-10)
薛凱琪隔空打氣 吳雨盼汲取教訓 (2015-01-10) (圖)
成龍未出庭 稱未動用關係救子 (2015-01-10) (圖)
數十人代委員旁聽 (2015-01-10)
中國大舉注資拉美 十年達2500億美元 (2015-01-09) (圖)
習對論壇未來4點意見 (2015-01-09)
專家解讀:中拉互補互利 非抄「美國後院」 (2015-01-09) (圖)
話你知:中國與拉共體33國築合作平台 (2015-01-09)
中國電企加速佈局拉美 (2015-01-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