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談古巴論港政 財爺:話勿說太死


放大圖片

■曾俊華。 財爺網誌圖片

嘆去年「不問是非的反對」延續至今年 指世界未因香港而「原地踏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新年伊始,特區政府已開展第二階段政改諮詢,但政治爭拗卻未有停止。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在其網誌上撰文指出,經過一星期「閉關」,他又回到政府總部,開始2015年排山倒海而來的工作。他指出,迎接2015年的似乎不是新一年的朝氣,而是過去一年的納悶,沒完沒了的爭拗、不問是非的反對,但世界卻沒有因為香港而「原地踏步」。曾俊華又說,古巴過往在美國制裁下物資貧乏,結果卻發展出以自給自足社區為核心的低碳經濟模式。他寄語世事無絕對,有些話不要說得太死。

曾俊華表示,美國和古巴於上月中宣布復交,結束逾50年的敵對關係,令他想起十多年前購買的一張音樂專輯《Buena Vista Social Club》。該張專輯在1996年灌錄,有十多位古巴音樂人參與,把「消失」了近半世紀的古巴音樂帶回國際樂壇。

他解釋指,Buena Vista Social Club位於古巴首都夏灣拿,上世紀40年代最為鼎盛,雲集當時古巴最著名的音樂人,夜夜笙歌,非常熱鬧。1959年古巴革命後,新總統決心打擊賭場及夜店,Buena Vista Social Club因而關閉,後來美國與古巴斷交,古巴音樂從此在國際樂壇「被消失」。製作《Buena Vista Social Club》的美國結他手Ry Cooder因此被美國當局控告,罰款2.5萬美元。

曾俊華上世紀60年代初到美國,古巴導彈危機剛結束不久,美國社會上下猶有餘悸,他因此對該段幾乎觸發美蘇核戰的歷史感受很深。他指出,當年危機得到化解,中間其實有一段充滿戲劇性的插曲。

當年一艘在古巴附近戒備的蘇聯核潛艇,偵測到美國發射導彈(其實是試射運載火箭),同時受到美軍深水炸彈攻擊。潛艇處於深水位置與莫斯科失去聯繫,艦長以為戰爭已經爆發,下令發射核導彈反擊,幸好大副堅決反對(按蘇聯當時的規章,必須雙方同意才能發射導彈)。

應放下面子化解「大是大非」問題

最後,潛艇冒着被美軍擊沉或俘虜的危險,浮上水面請示莫斯科。曾俊華說:「不論當初誰是誰非,事件中的關鍵人物,在關鍵時刻,都選擇了顧存大局,放下個人面子,頂住壓力,甚至不顧自身安危,成為化解『大是大非』問題的助力,而不是阻力。」

埋沒數十年 樂手終得志

曾俊華指出,《Buena Vista Social Club》專輯的誕生同樣充滿戲劇性。Ry Cooder在1996年到古巴時,本來是要錄製西非馬里及古巴裔音樂人的合作演出,但馬里音樂家因簽證問題未能進入古巴,結果Ry Cooder改變計劃,在夏灣拿市內穿街過巷,逐一尋找一班才藝被埋沒數十年的Buena Vista Social Club成員。《Buena Vista Social Club》的故事,被德國導演Wim Wenders拍成同名的紀錄片,同樣大受歡迎,獲獎無數。

美制裁50年 無打垮卡斯特羅政權

曾俊華說:「世事往往就是這樣峰迴路轉,柳暗花明又一村。」他指出,美國長達50年的制裁,並沒有打垮卡斯特羅的政權。在美國制裁下,古巴物資貧乏,尤其是在蘇聯解體後,石油供應嚴重短缺,卻激發古巴改革,發展出以自給自足社區為核心的低碳經濟模式,甚受一些環保人士稱許。世界自然基金會甚至認為,古巴是現今全球唯一能實現持續發展的國家,「世事無絕對,也許有些話還是不要說得太死。」

相關新聞
「佔旺」被告挑戰高院條例 (圖)
出雞今添800隻 免「車過車」分流 (圖)
「愛港力」:杯葛諮詢漠視民意 (圖)
李慧瓊:人大框架下普選是民主進步 (圖)
談古巴論港政 財爺:話勿說太死 (圖)
李偲嫣:研參選區會立會為港獻力 (圖)
深港通開放料勝滬港通 (圖)
市民最想「施政」優先解住屋問題
偷伐土沉香 5年增逾7倍 (圖)
碌落扶手電梯 老街坊人疊人 (圖)
Ann姐「網上會客」 譚Sir大爆情史 (圖)
民建聯:杯葛政改扼殺500萬人投票權
軍隊基層軍政主官互換崗位鍛煉 (圖)
進城農民宅基地試點有償轉讓 (圖)
閩五歲病童輸血染愛滋 (圖)
河南食肆41員工中毒 疑同事落毒 (圖)
台禽疫蔓延 嘉義鵝屍滿地 (圖)
法250萬人怒吼 向極端主義宣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