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偷伐土沉香 5年增逾7倍


放大圖片

■警方去年接獲145宗偷伐個案,較5年前激增逾7倍。郭兆東 攝

517棵被伐71人被捕 警料有港人帶路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郭兆東) 「香港」之名有指是因當年香港土沉香遍地而得,但時至今日土沉香已大為減少,近年內地不法分子亦經常前來砍伐。警方去年接獲145宗偷伐個案,較5年前激增逾7倍,當中有517棵土沉香被伐,71人被捕,其中1人被判監55個月,為近5年最高刑罰。警方指,去年3月及4月在西貢搜獲逾百公斤總值數百萬元沉香木,相信犯人有一定樹木及行山知識,及經港人帶路砍伐,警方要依靠村民及行山人士提供情報,才找到犯人藏匿地點。

不法分子在港非法砍伐野生土沉香有上升趨勢,據警方數字顯示,2009年砍伐土沉香及羅漢松舉報只有18宗,但去年卻大幅激增至145宗,升幅足有7倍,當中更有134宗涉及土沉香,「香港」之名的由來隨時斷送在斬樹黨手中。

將軍澳分區指揮官梁銘亮日前表示,土沉香已被列入國家二級保護物種,但去年全港仍有517棵土沉香被非法砍伐,分布之廣遍布逾50個郊野地點,遠至西貢郊野公園及梅窩,犯人多數帶同刀鋸等斬樹工具,匿藏在山中林野。

他續指,警方正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打擊非法偷伐,當中包括加強黑點巡邏及與村巡隊交換情報。其中將軍澳分區去年11月起進行打擊活動,並於12月2日根據村民消息,成功在澳頭村近清水灣道發現一個匿藏處,檢獲大量砍伐工具,並起出一批價值18萬元的土沉香,相信行動已瓦解該偷伐活動。

去年西貢搜獲數百萬元沉香木

另外,警方西貢分區人員去年亦在區內破獲多宗偷伐案,共拘捕15人,其中在3月及4月分別在北潭涌東心淇及嶂上一帶,搜獲逾百公斤價值數百萬元的沉香木,被捕的兩名非法入境者被控盜竊及非法入境罪,其中1人被判監55個月,為近5年最高刑罰。

水警總區情報組主管馮雅政指,警方在2013年的103宗砍伐舉報中合共拘捕45人,去年145宗舉報則合共拘捕71人,當中約八成屬於持雙程證的個人遊內地人,港人不足一成,其餘均為非法入境者,多數循陸路運走土沉香,未有發現經由水路快艇偷運個案。她續指,在被捕港人中,有人涉及帶隊上山斬樹,全部犯人均有一定行山及樹木知識,由於土沉香最貴重之處,在於樹幹受損後流出汁液凝固而成的焦,故漁護署向警方提供樹幹保護油,為土沉香塗上免被不法分子覬覦。

警民合作 將推「狩獵者」行動

梁銘亮指出,警方主要依靠村民及行山人士的情報,派遣行山隊上山搜尋可疑人士,並於點內進行打擊。他不排除有內地不法分子得知香港有土沉香後,貪近貪方便來港斬樹,過往曾發現有被伐的土沉香運往貴州。不過,他指由於野生土沉香遍布大小郊野區,受地理環境限制,警方人手有限,無法守護每一棵樹,故警方今年將展開「狩獵者」行動,進一步加強與村民合作,打擊偷伐行為。

相關新聞
「佔旺」被告挑戰高院條例 (圖)
出雞今添800隻 免「車過車」分流 (圖)
「愛港力」:杯葛諮詢漠視民意 (圖)
李慧瓊:人大框架下普選是民主進步 (圖)
談古巴論港政 財爺:話勿說太死 (圖)
李偲嫣:研參選區會立會為港獻力 (圖)
深港通開放料勝滬港通 (圖)
市民最想「施政」優先解住屋問題
偷伐土沉香 5年增逾7倍 (圖)
碌落扶手電梯 老街坊人疊人 (圖)
Ann姐「網上會客」 譚Sir大爆情史 (圖)
民建聯:杯葛政改扼殺500萬人投票權
軍隊基層軍政主官互換崗位鍛煉 (圖)
進城農民宅基地試點有償轉讓 (圖)
閩五歲病童輸血染愛滋 (圖)
河南食肆41員工中毒 疑同事落毒 (圖)
台禽疫蔓延 嘉義鵝屍滿地 (圖)
法250萬人怒吼 向極端主義宣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