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閩五歲病童輸血染愛滋


放大圖片

■受害女童毛毛。網上圖片

捐血者處窗口期未驗出患病 尚有兩人或中招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傅龍金 福州報道)一則「福建5歲女童疑因在醫院做手術輸血感染愛滋病病毒」消息近日在內地引發廣泛關注,福建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前日證實,涉事5歲愛滋女童毛毛確為輸注攜帶HIV(愛滋病病毒)「窗口期」血液感染。捐血者2010年捐血時血液檢測結果合格,至本次調查才知悉自身感染了HIV。而除了毛毛外,其血液還輸注給其他2人,未知曉是否中招。

毛毛是福建龍岩連城人,2009年9月12日出生。2010年5月4日,8個月大時,被確診患上先天性心臟病,後在福建省醫科大學附屬協和醫院做心臟病手術,其間輸注了血小板、懸浮紅細胞和血漿,涉及8位捐血者。毛毛手術成功,恢復不錯,卻於2014年9月4日以「發熱17天」為主訴,再次入住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協和醫院小兒內科,住院期間進行相關檢查時發現:CD4水平低下、HIV抗體初篩實驗陽性,經福建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確證為HIV抗體陽性,診斷為「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症(愛滋病)」。

涉事者稱不知情 現無再捐血

福建省衛計委前日通報調查情況,醫政處處長楊閩紅指出,調查組通過追蹤8位捐血者的相關情況,經福建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檢測排查,最終確認原HIV抗體檢測陰性的陳姓捐血者在本次檢測為陽性。該陳姓捐血者曾於2010年3月31日參加無償捐血,當時血液檢測結果合格。此後該陳姓捐血者未再有捐過血,在本次調查前並不知曉自身已感染了HIV。

據了解,HIV病毒進入人體後,需要經過一段時間血液才會產生愛滋病毒抗體,在此期間抗體檢測呈陰性,這段時間即為窗口期。楊閩紅還透露,陳姓捐血者的血液還輸注給另外兩個人,但他並未通報這兩名輸注「窗口期」血液者的情況。

血站醫院未違規 但承諾補償

通報指出,涉事的福建省血液中心血液採集、檢測、製備過程規範,各項記錄完整且可以實現有效追溯,沒有發現存在違反國家血液管理法律、法規或規章的情況;而負責毛毛手術的福建省醫科大學附屬協和醫院對患兒的輸血治療也不存在違反國家臨床輸血技術規範的行為。

「患兒因治療需要輸注血液而感染愛滋病,這是大家都不願意看到的、令人傷心的結果,但事情發生,我們必須正確面對,理性處理。」楊閩紅強調,經「窗口期」血液途徑感染愛滋病概率大約為五十萬分之一,依靠現有的檢驗手段無法避免「窗口期」事件的發生。

根據有關條例,對於輸注「窗口期」血液引起的HIV感染,血站和醫療機構雖不存在過錯行為。但據福建省衛計委要求,福建省血液中心和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協和醫院給予患兒人道主義的救助補償,具體的賠償事宜將於12日進行協商。

相關新聞
「佔旺」被告挑戰高院條例 (圖)
出雞今添800隻 免「車過車」分流 (圖)
「愛港力」:杯葛諮詢漠視民意 (圖)
李慧瓊:人大框架下普選是民主進步 (圖)
談古巴論港政 財爺:話勿說太死 (圖)
李偲嫣:研參選區會立會為港獻力 (圖)
深港通開放料勝滬港通 (圖)
市民最想「施政」優先解住屋問題
偷伐土沉香 5年增逾7倍 (圖)
碌落扶手電梯 老街坊人疊人 (圖)
Ann姐「網上會客」 譚Sir大爆情史 (圖)
民建聯:杯葛政改扼殺500萬人投票權
軍隊基層軍政主官互換崗位鍛煉 (圖)
進城農民宅基地試點有償轉讓 (圖)
閩五歲病童輸血染愛滋 (圖)
河南食肆41員工中毒 疑同事落毒 (圖)
台禽疫蔓延 嘉義鵝屍滿地 (圖)
法250萬人怒吼 向極端主義宣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