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250萬人怒吼 向極端主義宣戰


放大圖片

■巴黎大遊行全長3公里,3,000警察和士兵沿途駐守,周圍部署狙擊手戒備。美聯社

多國元首上街 美情報︰歐洲恐襲序幕

巴黎《查理周刊》遭血洗和超市人質慘劇觸怒全球,法國多個大城市昨日舉行大規模「團結遊行」,悼念17名遇難者,齊心反對恐怖主義,估計合共多達250萬人參與,法國總統奧朗德形容昨日的巴黎是「世界首都」。總理瓦爾斯指出,法國已向聖戰分子和極端主義「宣戰」。法、德、英等歐洲國家和多位非洲國家領導人亦出席活動。德國《圖片報》引述美國情報機構消息,指法國連串襲擊只是歐洲恐襲的開始,目標包括羅馬等大城市,又指襲擊《查理》的庫瓦茲兄弟在荷蘭有接頭人。

大遊行由死難者家屬及各國政要帶頭,眾人挽手以示團結,亦有人在出發前向死難者獻花。眾人默哀一分鐘後,從共和國廣場出發,經3公里路程抵達終點民族廣場,其間「我是查理」呼聲此起彼落,多人穿戴印有「我是查理」字樣的衣服、帽子及臂章,聲援《查理》,亦有人舉筆支持表達自由。

巴黎當局派出3,000名警察和士兵沿途駐守,附近建築物頂層部署狙擊手,以防極端分子混入遊行施襲。警方亦動用數萬警力,駐守全國猶太會堂、學校及清真寺。除法國外,西班牙、比利時、澳洲、日本等多國昨日亦有悼念活動。

白寡婦逃敘 疑投靠「伊斯蘭國」

超市人質慘劇中,槍手庫利巴利的妻子布邁丁仍然在逃。當局指她有份策劃恐襲,但土耳其政府消息指,布邁丁早在恐襲前的本月2日,抵達伊斯坦布爾。她本來計劃返回法國,後來卻動身前往敘利亞,音訊全無。當局估計她在上周四、即《查理》恐襲案後一天離開土耳其,前往鄰國敘利亞,估計是投靠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

法國警方指出,布邁丁前往敘利亞的時間顯示她很可能知道恐襲內情,又估計她在案中角色主要是向槍手偷運武器。警方正向庫瓦茲兄弟的妻子問話,期望從她們口中取得線索,追蹤布邁丁的下落。布邁丁父親指,對女兒牽涉恐襲非常震驚。

英150極端分子潛伏 西倡邊境設限

各國下月18日將於美國舉行峰會,討論反恐合作新策略,望能阻止極端組織在各地招攬成員加入,從根本堵截西方國家受襲。英國表示,全國潛伏多達150名極端分子,他們可能仿傚庫瓦茲兄弟犯案,當局考慮提高恐襲警戒級別至最高的「危急」。英國首相卡梅倫形容恐襲陰霾或會持續多年。西班牙則提議修訂歐盟《神根公約》,設立邊境檢查,限制返歐的聖戰分子在歐盟各國自由流動。■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星期日泰晤士報》/《每日郵報》

相關新聞
「佔旺」被告挑戰高院條例 (圖)
出雞今添800隻 免「車過車」分流 (圖)
「愛港力」:杯葛諮詢漠視民意 (圖)
李慧瓊:人大框架下普選是民主進步 (圖)
談古巴論港政 財爺:話勿說太死 (圖)
李偲嫣:研參選區會立會為港獻力 (圖)
深港通開放料勝滬港通 (圖)
市民最想「施政」優先解住屋問題
偷伐土沉香 5年增逾7倍 (圖)
碌落扶手電梯 老街坊人疊人 (圖)
Ann姐「網上會客」 譚Sir大爆情史 (圖)
民建聯:杯葛政改扼殺500萬人投票權
軍隊基層軍政主官互換崗位鍛煉 (圖)
進城農民宅基地試點有償轉讓 (圖)
閩五歲病童輸血染愛滋 (圖)
河南食肆41員工中毒 疑同事落毒 (圖)
台禽疫蔓延 嘉義鵝屍滿地 (圖)
法250萬人怒吼 向極端主義宣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