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老闆唔請人 打工仔要OT最頭痕


放大圖片

■香港打工仔以刻苦耐勞及超時工作聞名世界。 資料圖片

十個打工仔,九個覺得老闆變態,剩返一個直頭當正佢係殺父仇人。上司一直被視為職場壓力的主要來源,最近卻有調查發現,人手短缺、IT設備不可靠、缺乏運動才是香港打工仔壓力爆煲的罪魁禍首。調查建議採用彈性工作制減壓,但有本港人力資源顧問提醒,上述建議僅適合部分難請人行業,否則恐影響企業營運和工作氣氛。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易

全球靈活辦公空間供應商雷格斯(Regus)早前訪問了2.2萬名來自全球逾100個國家和地區的商務人士,包括185名香港人。調查發現,全球有逾半(53%)打工仔壓力較5年前為大,甚至已到過重邊緣,原因包括缺乏運動、IT設備不可靠以及人手不足等。

內地壓力源 首選欠運動

在大中華區,內地與港台打工仔看法略有分歧。34%內地受訪者認為缺乏運動和不健康飲食模式是導致壓力的首要因素,遠高於全球平均值(21%)。至於香港和台灣受訪者則認為人手短缺所帶來的壓力最大。新加坡、日本和美國受訪者持相同觀點。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解釋,金融海嘯後經濟波動,企業謹慎增補人手,令到員工超時工作。另一方面,香港所依賴的服務業要與新加坡和上海等地競爭,員工不僅做洐n快,還要確保質素,工作壓力極大。

港人趕死線 感壓力山大

相比之下,24%香港受訪者在趕工作「死線」時感到「壓力山大」,遠高於全球平均值(14%),且是全球最高。此外,11%香港受訪者視同事為壓力源頭,較全球平均值(5%)高出兩倍以上,亦較內地及台灣為高。

換工作環境 助紓緩壓力

尋找減壓方法成為重中之重,很多人認為偶爾暫離固定辦公室,更換工作場所可減輕工作壓力。調查顯示,全球大部分受訪者(74%)認為更換工作環境,例如在固定辦公室以外場所工作可有效紓緩壓力;有66%香港受訪者贊同該觀點。

亦有55%受訪者認為自由職業工作者的壓力比一般職場人士小,因他們可以自由更換辦公地點及決定工作時間。雷格斯認為,讓員工自由選擇間中在固定辦公室以外的場所工作,是能夠幫助他們覓得工作生活平衡的主要因素。

全球有60%的受訪者認為,可彈性工作人士有更佳工作生活平衡。至於那些可彈性工作的幸運兒中有1/7表示,偶爾更換工作環境讓他們更快樂。

彈性工作雖可紓緩壓力,調配家庭與工作平衡,企業亦易吸引人才,但周綺萍認為,上述辦法未必適合香港,因本港經濟多數是中小企業,不具備足夠人手調配,還有一些有工種限制,如營業員等。她建議企業先考慮增聘人手,或協助員工處理家庭事務,如在辦公室設小朋友房等,亦要與員工多作溝通。至於零售、餐飲、建築等長期請不到人的行業,才考慮彈性處理工作時間。

相關新聞
老闆唔請人 打工仔要OT最頭痕 (2015-01-14) (圖)
港人懂善用時間 工作生活平衡 (2015-01-14) (圖)
世界各地職場壓力排行榜 (2015-01-14) (圖)
本港五大潛力自由職業 (2015-01-14) (圖)
美聯觀點:重視地方債風險 (2015-01-14)
財技解碼:長和重組收窄折讓 (2015-01-14)
雪茄的百萬投資計劃 (2015-01-07) (圖)
限量保濕箱 9年升值近5倍 (2015-01-07) (圖)
保存需技巧注意溫度濕度 (2015-01-07) (圖)
小資料:中英名稱由來 (2015-01-07) (圖)
美聯觀點:中國通縮影響蔓延全球 (2015-01-07)
財技解碼:美元強勢 油價歐元續跌 (2015-0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