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技解碼:長和重組收窄折讓


長和系突如其來的世紀大重組,無論從涉及金額或話題來說,均堪稱大型重組事件。長和系上周五公布將長實(0001)及和黃(0013)合併,主席李嘉誠表示重組有六大好處,其中消除公司折讓、為股東釋放實際價值,以及預期派息率上升等,為市場接受。長實及和黃公布重組後首個交易日分別急升14.7%及12.3%。

合併釋放巨額價值

對於合併可釋放的巨額價值。德銀估計,重組有助釋放股東價值約400億元至680億元,即釋放8%至14%市值。摩通認為,集團合併後資產淨值達8,589億元,即每股值222元。瑞銀預計可釋放每股23元或16%的價值。此外,重組後業務將清晰分為地產及非地產,架構簡化,業務方向清晰,易於管理。就折讓看,主要指「綜合企業折讓」和「控股公司折讓」兩種,前者指市場往往給予長實及和黃這類業務廣泛綜合企業的估值,通常會低於其所有單獨業務應有估值的總和。後者指母公司若控股另一上市子公司,子公司的市值往往不會完全反映到母公司的股價上。

造成估值出現折讓的原因有數方面,主要包括:一、企業業務太廣,前景及價值不容易掌握;二、母公司不會輕易變賣子公司的股權,導致其流通不足;三、子公司資產通常以成本價入賬,導致母公司的賬面資產被低估。就長和系而言,由於長實及和黃均屬於綜合企業,長實持有49.97%的和黃股權,以目前的控股結構,該批持股出現雙重折讓,令股份價值長期低估。長和今次重組,在收窄「控股公司折讓」方面可謂一箭雙鵰。不過,股價的表現,不是財技可以完全左右,要釋放實際價值,實際仍須多項因素配合。例如,控股折讓只是指長實所持和黃的價值未獲反映,對於和黃並無相同影響。此外,重組後所有地產業務將注入長地,目前本港地產股或收租股均有折讓,後者的程度更甚。

對於長和將在開曼群島註冊,仍引人以懸念。其實這是全球營商大趨勢,由於會計及稅務上的便利,過去10多年在港上市的企業,近75%均在開曼群島註冊,其中包括騰訊(0700)、阿里巴巴及百度等大批內地民企及國企。■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 陳羨明

相關新聞
老闆唔請人 打工仔要OT最頭痕 (2015-01-14) (圖)
港人懂善用時間 工作生活平衡 (2015-01-14) (圖)
世界各地職場壓力排行榜 (2015-01-14) (圖)
本港五大潛力自由職業 (2015-01-14) (圖)
美聯觀點:重視地方債風險 (2015-01-14)
財技解碼:長和重組收窄折讓 (2015-01-14)
雪茄的百萬投資計劃 (2015-01-07) (圖)
限量保濕箱 9年升值近5倍 (2015-01-07) (圖)
保存需技巧注意溫度濕度 (2015-01-07) (圖)
小資料:中英名稱由來 (2015-01-07) (圖)
美聯觀點:中國通縮影響蔓延全球 (2015-01-07)
財技解碼:美元強勢 油價歐元續跌 (2015-0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