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行管會通過6招 防佔立會示威區


放大圖片

■曾鈺成表示,新鐵馬只為保護玻璃,不會永久設置。圖為工人在檢查鐵欄。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反對派示威者多次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在「佔領」期間更佔據大樓外的示威區,直接對立會運作構成威脅。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昨日通過秘書處建議的6項涉及立法會示威區及廣場空地的新修訂指引,並作為永久性措施,包括市民不可帶備帳幕與生火設備進入示威區;限定示威區人數上限為350人、廣場人數為500人;限制示威區開放時間,由原來早上7時至晚上11時,改為立法會會議結束後1小時關閉示威區,以較遲時間為準等。

在違法「佔領」行動期間,示威者佔據了立法會示威區以至其他地方,影響立會大樓的運作。為更有效管理立法會示威區及廣場空地,立法會秘書處早前向行管會提出系列建議,改進示威區公眾使用的行政指引。由於時間緊逼,上周僅將修改定為暫行措施。

行管會於上星期諮詢全體議員對新措施意見,並應反對派議員要求,在上星期五會議討論相關指引後,行管會於昨日會議作出決定,通過新修訂的示威區公眾使用指引。

曾鈺成:獲大部分議員贊成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在會後宣布有關決定。他指出,建議獲大部分委員及議員贊成及採納,並作為永久性措施,包括市民不可帶備帳幕與生火設備進入示威區;限定示威區及廣場人數上限;並限制示威區開放時間,為立法會會議結束後1小時關閉示威區,以較遲時間為準等。

他坦言,有部分反對派議員質疑舊有指引已經足夠,毋須修改,但他並不同意因此而不採取有關措施:「諮詢中獲大多數委員及議員支持,那是否少數議員反對就不做?」

擬函林鄭促正視帳篷問題

曾鈺成續說,行管會計劃致函特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反映部分議員對添美道仍有帳篷留守的安全顧慮,但多名出席的反對派議員均表反對。隨後,行管會應委員要求修改信中內容,清楚表明只是部分議員和行管會委員致函要求正視問題。

新鐵馬僅護玻璃非永置

被問及目前立會示威區的新鐵馬是否永久設置時,他指出,秘書處早前購置的新型鐵馬,經改良後,從外觀看上來比較文明及先進,也比較安全,不像舊有鐵馬般容易拉扯後成為攻擊武器,或推倒時容易壓傷他人,「我沒有聽到任何議員對新鐵馬功能有意見。這些鐵馬肯定不會永久設置,只是用來保護未曾更換、存有破裂風險的玻璃。」

相關新聞
來論:剝奪港人普選權 「泛民主派」實為「反民主派」 (2015-01-14)
行管會通過6招 防佔立會示威區 (2015-01-14) (圖)
團結基金8精英組研諮會 (2015-01-14) (圖)
反對派續拉布 僅謝偉俊補入工務組 (2015-01-14)
廿四味:教協聘用學聯「老鬼」馮家強說明了甚麼? (2015-01-14)
支持普選才是「民主派」 否決普選就是「反民主派」 (2015-01-13)
AV仁「辭職補選」 湯家驊譏攞嚟衰 (2015-01-13) (圖)
拘「佔中」反對派 陳淑莊開齋 (2015-01-13) (圖)
民陣申請下月1日遊行 (2015-01-13)
部分將到警總協助調查「佔領」者 (2015-01-13)
廿四味:何俊仁「辭職公投」暴露民主黨路線之爭 (2015-01-13)
廿四味:何俊仁搞「公投」賣黨求榮 (2015-01-12)
劣評如潮 (2015-01-12) (圖)
華豐停售象牙製品 葛珮帆讚盡社責 (2015-01-12)
村代表選舉 65%已投票 (2015-01-12)
建港者.營:民建聯:杯葛政改扼殺500萬人投票權 (2015-01-12)
Ann姐「網上會客」 譚Sir大爆情史 (2015-01-12) (圖)
來論:誰在政改上不尊重、不理性、不妥協 誰就是「反民主派」 (2015-01-12)
來論:政改諮詢亮點多 民意輿論呼籲反對派莫扼殺普選 (2015-01-09)
青民獻計:「施政」培育政才 青年從政有路 (2015-01-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