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克儉:交流團教學增見聞無關政治


放大圖片

■吳克儉表示,有關政策純粹讓學生對內地有多些了解。圖為吳克儉年前於天安門與交流團學生一起看「七一」升旗。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 特區政府資助學生到內地交流,本是一件好事,但卻被個別政治團體上綱上線為「強迫學生洗腦」、「令教育淪為政治工具」。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表示,有關政策純粹為加強教與學,讓學生對內地的文化、地理、歷史等有多些了解,是日常往來,與政治無關。有學界人士亦表示,港生認識國家是天經地義的,但近年只要提起認識國家、內地交流,就會被「某種政治力量」扣上「政治帽子」,「如果真的因為這樣而令學校對於去內地交流造成壓力,這才是真正的用政治干預學校」。

特首梁振英在新年度施政報告提出,資助學生到內地交流、兩地中小學締結成姊妹學校,有助學生開拓眼界、互相學習,但卻被個別政治團體扭曲為「強迫學生洗腦」、「令教育淪為政治工具」。對於有關「觀點」,吳克儉昨日嚴正澄清,教育並不是政治工具的一部分,當局也不會將政治帶入教與學。

吳:姊妹校制度發展多年

他指出,姊妹學校的制度已發展了很多年,學校在推行時亦發現在兩地師生的交往中,大家作出不同的經驗分享,為學校發展提供新方向。事實上,內地不同城市的學校亦有自己的強項,「例如內地個別地區,學校的科技發展比較快,歷史、地理的優勢有助營造先進的學習環境,這方面互相交往,所以純粹是加強學與教方面,和對內地一些地方、文化、地理、歷史等有多些了解。」

學生親參與 可更了解計劃

吳克儉表示,自己曾帶領過內地交流團,看到數百名學生和老師全情投入,以及從多元學習中培養出學習興趣,並透過兩地師生的直接往來和互動,讓彼此有更多認識,「這些不是政治,而是日常生活的交往。」

他強調,若學生因為不了解而有此感覺,「或者自己親身參與,讓他們更加了解整個姊妹學校計劃教與學的歷程是怎樣,我覺得更為實際。」

教育評議會主席蔡國光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資助港生到內地交流,其實是想讓學生有多些機會認識內地和國家,這是天經地義的,也是課程所需。倘有人擔心「政治化」,不應去批評政策,而應該先細看交流的內容。

蔡國光:「內交」有壓力是政治干預

他坦言,經歷了「反國教」及「佔領」行動,現時只要一談起認識國家、內地交流,就會被「某種政治力量」扣上「政治帽子」,「如果真的因為這樣而令學校對於去內地交流造成壓力,這才是真正的用政治干預學校。」

被問及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日前稱,「只資助學生到內地交流會限制學生視野。」蔡國光反駁道︰「我在1995年和葉建源到過內地作交流考察,當時他還是教師,很欣然亦很享受整個過程。是否他做教師時就認為有需要交流,做議員時就認為不需要呢?」

中史「古今並重」 活化教學添趣味

另外,吳克儉昨日也談到中史課程的改革重點。未來在課程方面,中史或會由「詳古略今」,變成「古今並重」,讓學生更能體會近代中國的發展。當局並會考慮如何將教學模式趣味化及活化。

相關新聞
梁振英:願與反對派討論政改 (圖)
文明平息「佔中」 值得港人自豪 (圖)
林煥光挺特首:「港獨」氣焰不可長 (圖)
陳日君撰文煽「港獨」
激進反對派擬暴力阻表決政改 (圖)
黎棟國:必果斷處理違法事件 (圖)
袁國強:強調法治政府有責
「港建國」示威者玩殘旺角商販 (圖)
「鳩嗚」男女入稟向警方索償兩千萬
吳克儉:交流團教學增見聞無關政治 (圖)
梁振英:「內交」受學校港青歡迎
團體批教協洗腦 學生作政治棋子 (圖)
梁麗幗張秀賢等「踢保」 警強調保留追究權
黎棟國:警按程序公義辦事無濫權 (圖)
派「冬防」利是 (圖)
澳研討蕭蔚雲學術 政制爭議可獲啟示
郭一鳴:報道爭議新聞須客觀公正
特首料房屋供不應求近尾聲 (圖)
陳茂波:本屆政府不拓郊園建屋
「返回機制」複雜 須與內地詳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