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茂波:本屆政府不拓郊園建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最新一份施政報告指,本港在亞洲金融風暴後經歷了長時間經濟低迷,樓市下滑,港府減慢了規劃及開發土地的速度和規模,把大量土地規劃為非發展用途,包括郊野公園,並把新規劃發展土地的發展密度降低,造成了近年房屋供應嚴重不足。此一說法令外界質疑是想打郊野公園主意來興建房屋。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就相關質疑回應,表明本屆政府不會做郊野公園的發展工作。他指,港府正研究在部分「棕地」上發展多層式大廈,以騰出其餘「棕地」作其他發展,並會持續運用綠化地帶及改劃政府土地用途,以增加短期土地供應。

施政報告提出以洪水橋「棕地」作為試點推展新發展區。陳茂波昨早在電視節目上簡介指,洪水橋有190公頃「棕地」,用地零散,有物流及修車等行業,如果興建多層式大廈,可將大部分行業遷入,以每個建築物佔地兩公頃計算,將可遷入現時佔地10公頃的行業,可騰出土地作其他發展。至於個別行業涉及大型建築機械,他表示,很大機會上不到樓,要作另外處理。

800公頃棕地非全可建屋

陳茂波又透露,全港有800多公頃「棕地」,要一步一步處理,亦不是全部用地可釋放作房屋用途,一般新發展區住宅用地佔三分之一,其餘用地要作基建設施、休憩用地等。對於有人提出發展「棕地」後,其他發展區就不用處理,他批評這是不負責的說法,因為單是「棕地」不足以解決土地問題。

陳茂波續說,除了研究在「棕地」上發展多層式大廈外,當局亦會持續運用綠化地帶及改劃政府土地用途,以增加短期土地供應,第一階段改劃的綠化地帶大部分是荒廢土地,第二階段改劃難免涉及樹木,個別土地會做樹木調查,如保育價值高會保留。他強調,全港有1萬5千公頃綠化地帶,現在建議改劃的150公頃,涉及全港綠化地帶的1%,但可提供8萬個單位,認為應科學一點看個別地塊,才是解決問題方法。

無要求春田街重建作資助房屋

對於施政報告提出由市區重建局提供資助房屋項目,陳茂波指新政策仍要等市建局董事局決定,在審批市建局新公布的土瓜灣春田街重建項目時不會要求項目發展為資助房屋。他又說如果政策落實,政府會提供資源配套,令市建局繼續可以持續運作。「不管政府注資也好,其他撥地都好,綜合來看令市建局可持續地運作。」

蓮塘口岸申撥款研直交財會

另外,蓮塘及香園圍口岸工程撥款和欣澳填海規劃研究撥款申請,早前在立法會財委會轄下的工務小組被反對派否決,陳茂波表示,會考慮直接提上財委會,因為根據立法會的議事規則,工務小組的決定對財委會沒有一個約束的限制。至於此舉會否令行政立法關係更緊張,他卻指這問題要留待政府高層整體綜合考慮,因為除了這兩個項目,政府還有不少項目也在工務小組審議中。

相關新聞
梁振英:願與反對派討論政改 (圖)
文明平息「佔中」 值得港人自豪 (圖)
林煥光挺特首:「港獨」氣焰不可長 (圖)
陳日君撰文煽「港獨」
激進反對派擬暴力阻表決政改 (圖)
黎棟國:必果斷處理違法事件 (圖)
袁國強:強調法治政府有責
「港建國」示威者玩殘旺角商販 (圖)
「鳩嗚」男女入稟向警方索償兩千萬
吳克儉:交流團教學增見聞無關政治 (圖)
梁振英:「內交」受學校港青歡迎
團體批教協洗腦 學生作政治棋子 (圖)
梁麗幗張秀賢等「踢保」 警強調保留追究權
黎棟國:警按程序公義辦事無濫權 (圖)
派「冬防」利是 (圖)
澳研討蕭蔚雲學術 政制爭議可獲啟示
郭一鳴:報道爭議新聞須客觀公正
特首料房屋供不應求近尾聲 (圖)
陳茂波:本屆政府不拓郊園建屋
「返回機制」複雜 須與內地詳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