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電腦評分捉「出貓」 老師改卷快十倍


放大圖片

■IVE師生在業界的支持下研發出「革新雲端電腦房」及「評分加速器」,令校園教學得以改善。 歐陽文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開電腦後先下載一大堆軟件,反覆揭頁只為登記分數,這些都是學生上課、老師改卷會遇到的問題。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就有4位師生設計出「革新雲端電腦房」及「評分加速器」,前者透過連線至雲端虛擬電腦,切合不同使用者的需求,大大減少資金、人手及時間的浪費;後者透過電腦協助,省去不少揭頁和人手登分等無意義動作,更能用大數據方式去分析學生表現,讓老師掌握學生強弱項去因材施教。兩個項目將參加「2015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佳學生發明獎」比賽,還有望在業界的幫助下推出市面,讓更多學界人士使用。

不少要用到電腦的課堂,開機後總要花一段時間去下載所需材料,下課前還要急急為自己的作品備份,以免電腦一關就一切煙消雲散。有見一般的電腦使用已難滿足現時不同學生、不同課程的需求,3位來自IVE雲端系統及數據中心管理的高級文憑課程二年級生陳嘉穎、施駿傑及張文傑,在老師黃俊彥的指導及業界夥伴萬新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下,研發了「革新雲端電腦房」。

開電腦「連雲」 上堂不用久等

他們解釋,該「電腦房」以電腦模版(AMI)自行複製出多個雲端虛擬電腦,當中的操作系統及軟件都可以因人而異地去設定,以後學生開電腦後,只要連線到雲端,就可使用恍如度身訂造的電腦,自己的作品又能於雲端備份,空間較以往大得多,回家後依然能隨時繼續學習。另外,由於這些虛擬電腦資源都是網上租借,用多少租多少,變相省卻了安裝和有關人手,所以不論在成本和時間上都節省了不少。

人手改卷 計總分自動化

「評分加速器」則可透過分析一份份電子試卷或掃描入電腦的試卷,自動記錄學生的姓名、編號,並分辨不同答題,雖然依然是人手改卷,但老師由以往評分、計總分、登記分數等繁複步驟,簡化成只須評分,其他則由電腦自動運作。黃俊彥表示,IVE的資訊科技學科現已在使用有關技術,改卷速度顯著提升「十倍八倍」,而且越多人用效果越顯著;更重要的是由於「加速器」同樣連接雲端,老師亦能隨時隨地改卷。

不過,「評分加速器」最厲害的並非加速,而是分析。3位學生解釋,該系統收集了不同學生在不同題目的得分後,會分析他們的表現,從而得知學生哪裡做得較好、哪裡做得較差,老師亦能因材施教;當中的「合格/肥佬決策樹」,更能分析出學生合格或不合格的關鍵題目在哪裡,從而作「重點培訓」。

用數據反映答題相似度

此外,透過社交網絡計算人與人之間的關連度方式,那些數據還能反映出學生答題的相似程度,甚至有助捉到「出貓」者。黃俊彥表示︰「如果有學生的答卷相似程度高達90%以上的,那他們就真的『很好朋友』了。」

上述兩個或會顛覆學界的項目,將會帶去由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及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舉辦的「2015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佳學生發明獎」比賽參賽。團隊還計劃,在業界夥伴的支持之下,未來會進一步完善兩個項目,最終看能否推出市面,讓更多學界人士使用。

相關新聞
電腦評分捉「出貓」 老師改卷快十倍 (2015-01-19) (圖)
THEi開設4學士課程 (2015-01-19)
城大研發系統為油砂泵「驗身」 (2015-01-19) (圖)
教育自由講:海內外「華夏園丁」 海南交流心得 (2015-01-19) (圖)
亞洲哈佛模擬國會 全球550生匯聚港大 (2015-01-19) (圖)
SHAPE月底資訊日 邀方健儀教「淡定演說」 (2015-01-19)
笑臉傳晴 (2015-01-19) (圖)
教局常秘臨別心聲:難忘「國教」被屈「洗腦」 (2015-01-16) (圖)
讚電子教學突破時空地域 (2015-01-16)
公大宣傳課程 出車環遊全港 (2015-01-16) (圖)
浸大3學者化學論文水平高 (2015-01-16) (圖)
明德教路 文憑試中作摘星 (2015-01-16)
走進世界名校:讀英大需自覺 首年多玩社團 (2015-01-16)
好書說不完:《怪獸家長》風行 子女有樣學樣 (2015-01-16) (圖)
中華書局 (2015-01-16) (圖)
徵稿啟事 (2015-01-16)
幼兒早學「兩文三語」 記憶認知更勝「單語」 (2015-01-14) (圖)
青年氣候大使 推手機Apps助減碳 (2015-01-14) (圖)
教局:姊妹學校計劃無政治含意 (2015-01-14)
領袖生北京交流「科技發展」 (2015-01-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