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幼兒早學「兩文三語」 記憶認知更勝「單語」


放大圖片

著名學者Laura-Ann Petitto鼓勵幼童恆常運用雙語,以取得較佳的學習效果。

腦神經學者分享美研究 教界提醒家長勿添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幼童同時學習多種外語,是好是壞?這個問題一直令家長苦惱。香港大學客座教授兼著名認知神經科學家Laura-Ann Petitto,昨日向傳媒分享其美國研究成果時指出,由出生至10歲,若幼童越早同時學習兩種至三種語言,其在語言、記憶、認知、閱讀能力等表現均較「單語」孩童為佳。學習雙語的貧童,亦比「單語」的富裕小孩有更好表現。不過,有教育界人士提醒家長,此舉某程度上會令孩子添加不必要的壓力,只怕弄巧反拙。

Laura-Ann Petitto是著名的認知神經科學家,以研究幼兒學習雙語,和語言及腦神經的關聯而聞名,現為香港大學冼為堅傑出客座教授,亦為美國政府獻策,以教育神經學的理論改善美國的教育制度。

她昨日分享了其在美國的研究成果,研究人員追蹤15組3個月至10歲幼童學習語言的情況,每組有學童學一種至三種語言。研究發現,幼童學習兩種至三種語言比只學一種為佳,特別在語言、記憶、認知、閱讀能力等方面,「幼童愈早接觸雙語,就更能掌握每種語言的學習。」

雙語貧童學習能力勝「單語」富娃

至於其研究的另一重點,是安排家境比較貧窮的孩子學習兩種語言,包括西班牙語及英語,而較富裕的小朋友就只學一種語言。於比較之下,發現學習雙語的孩童,學習能力較高,與其家庭經濟水平並無關係。

Laura認為,家長應讓幼童恆常運用雙語,透過電視、朋輩互動、遊戲學習語言,效果會較佳,而孩子學習語言時,並沒有優先次序,家長應平等對待每種語言學習。

同時,她亦提到,幼兒學習語言首先靠聲音,然後才到意思,長期聽到語言規律,就會逐步理解,並學懂語言。

學雙語令左腦語言區較發達

她引述研究報告指,學習雙語的兒童,左腦語言區域會較發達,也不會增加負責處理事情關連的腦部前額葉之負擔。最後,她提醒家長,越早讓子女學習雙語越好,越遲的話,需要付上更多時間去學習,且會有口音及不流利的情況。

香港教育學院副校長(研究與發展)莫家豪表示,不少香港家長對子女的要求甚為苛刻,這會直接影響小朋友的童年,例如很多家長均看重子女的多元語言學習,希望藉此提升孩子的升學競爭力,但這種「功利式學習」未必是好事。

他指出,一般而言,孩童於成長期最重要是建立正確的社交技巧,「小朋友過早學習各種語言,只會令其童年期積壓各種壓力,若小朋友因此討厭讀書和學習,只會得不償失。」

相關新聞
幼兒早學「兩文三語」 記憶認知更勝「單語」 (2015-01-14) (圖)
青年氣候大使 推手機Apps助減碳 (2015-01-14) (圖)
教局:姊妹學校計劃無政治含意 (2015-01-14)
領袖生北京交流「科技發展」 (2015-01-14)
校園放大鏡:小學英文民歌決賽 聖保羅書院奪冠 (2015-01-14) (圖)
義工逍遙遊:斯里蘭卡 窮孩子的微笑 (2015-01-14) (圖)
大學學額逐年增 明年合資格「升硬」 (2015-01-13) (圖)
校園放大鏡:劉澤星主持聖士提反堂校畢業禮 (2015-01-13) (圖)
好人好事:病母令女兒生性 良師倍感滿足 (2015-01-13) (圖)
大學遊蹤:荷蘭邊城方便 暢遊歐洲7城 (2015-01-13) (圖)
普通話教與學:粵「緊要」普「要緊」 詞序反意思同 (2015-01-13)
謝公大「應肥則肥」 輟學生膺「雙學士」 (2015-01-12) (圖)
全日制幼園學額缺 港入讀率遜歐洲 (2015-01-12) (圖)
團體爭「長全日」校納免費幼教 (2015-01-12)
助人為樂 (2015-01-12) (圖)
港大謝李達三捐億元 CY:科研靠各界支持 (2015-01-12) (圖)
大學遊蹤:澳洲現代藝博館 幼兒「賞花」觀紋 (2015-01-12) (圖)
校園放大鏡:元朗陳震夏校 師生排隊捐血 (2015-01-12)
特教支援系列:全身癱拒「坐到死」 四指緊握「中大夢」 (2015-01-09) (圖)
姨媽遇賊不追究 趕回宿舍煮飯送暖 (2015-01-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