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育自由講:海內外「華夏園丁」 海南交流心得


放大圖片

■大聯歡晚會上,各地代表均踴躍表演。蔡若蓮提供圖片

自上世紀1992年開始,每逢年梢,國家教育部、國務院港澳台辦與中央駐香港聯絡辦公室都聯合發起「華夏園丁」大型交流活動,讓來自海內外熱心教育的同工聚首一堂。大會通過專題講座、教育論壇、文化考察及學校探訪,促進教育交流,認識祖國最新發展。今年,我有幸代表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參與其中。

是屆活動由海南省教育廳、海南大學共同承辦,並以「情繫五指山,相約萬泉河」為大會主題。為了讓團員深入了解海南,大會特別邀請了海南省旅遊巡視員陳耀主講海南的故事,介紹了海南景、海南人、海南事、海南情,加深教師對當地風土人情的了解。

集思廣益 互相借鑑

除了主題演講,大會還組織了海內外「華夏園丁」教育專題論壇。筆者負責校長園長組論壇的主持工作。各地專家代表圍繞教育評鑑與教育質素改進的問題分享心得,其中香港代表介紹了學校質素保證的框架與近十年的發展,澳門代表則以校本經驗,介紹如何評價學生非學術的成長,至於台灣及吉林的代表,則分別從學校管理者的經驗,探討如何令評鑑成為促進學生成長的動力。面對全球經濟一體化,不同地區的教學特色驗證了文明多樣化和信息現代化,各地「園丁」抓住與同行交流的機會,集思廣益,結合自身情況,互相借鑑,實在不枉此行。

數百「園丁」分組參觀學校

此外,數百位「園丁」分成多組到學校參觀,接待的學校都熱情展示自己的辦學特色,安排短講、觀課、校園參觀、學生活動展示等,讓來自各地的教育同行觀摩切磋,共享教育工作中的成功經驗。

除了嚴肅緊湊的教育交流之外,大會也悉心安排文化景點考察學習。最令團員雀躍的,是活動最後一天的大聯歡晚會,當中總結包括了閉幕儀式、歡送晚會兩部分,既讓一眾代表總結及分享這幾天的活動所得,也讓各人展示教學以外的才藝,平日誨人不倦的老師,原來也有能歌善舞的,又有朗誦、武術、 民族樂器高手,多才多藝。香港代表毫不遜色,除獻唱《東方之珠》和《萬水千山總是情》等名曲外,還一施舞藝,盡顯活力。

一直以來,大聯歡為各地有心教育的同工提供富有活力的教育交流平台。與會者在幾天的活動中,除了親身領略南國風情及中華文化外,更零距離與來自香港、澳門、台灣、新加坡以及全國各省市的教育工作者一同探討教書育人的真諦。幾天的共處,讓教師們廣泛交流,汲取新知外,更結下友誼,在專業路上可以繼續連繫。下屆的大聯歡活動將在吉林舉行,由吉林省教育廳與長春師範大學共同承辦。熱切期盼今年年底的東北行,領略東北風情,感受中華文化的另一番風味。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 蔡若蓮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電腦評分捉「出貓」 老師改卷快十倍 (2015-01-19) (圖)
THEi開設4學士課程 (2015-01-19)
城大研發系統為油砂泵「驗身」 (2015-01-19) (圖)
教育自由講:海內外「華夏園丁」 海南交流心得 (2015-01-19) (圖)
亞洲哈佛模擬國會 全球550生匯聚港大 (2015-01-19) (圖)
SHAPE月底資訊日 邀方健儀教「淡定演說」 (2015-01-19)
笑臉傳晴 (2015-01-19) (圖)
教局常秘臨別心聲:難忘「國教」被屈「洗腦」 (2015-01-16) (圖)
讚電子教學突破時空地域 (2015-01-16)
公大宣傳課程 出車環遊全港 (2015-01-16) (圖)
浸大3學者化學論文水平高 (2015-01-16) (圖)
明德教路 文憑試中作摘星 (2015-01-16)
走進世界名校:讀英大需自覺 首年多玩社團 (2015-01-16)
好書說不完:《怪獸家長》風行 子女有樣學樣 (2015-01-16) (圖)
中華書局 (2015-01-16) (圖)
徵稿啟事 (2015-01-16)
幼兒早學「兩文三語」 記憶認知更勝「單語」 (2015-01-14) (圖)
青年氣候大使 推手機Apps助減碳 (2015-01-14) (圖)
教局:姊妹學校計劃無政治含意 (2015-01-14)
領袖生北京交流「科技發展」 (2015-01-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