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跨境網他區學額增 600生派東涌黃大仙


放大圖片

■陳紹鴻指,無論學額供求多寡,家長仍想藉「叩門」爭取子女入讀心儀學校的機會,預計仍然會有「叩門潮」。 資料圖片

青衣首入「專網」助分流 北區校長憂叩門潮再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教育局第二年推出「跨境專網」,紓緩北區小一學位緊張問題,昨公布的最新派位資料顯示,專網今年共提供2,612個學額,而參與統一派位的跨境生則有約2,600人。除鄰近邊境的8個校網外,今年再有4所他區學校獨立加入專網,包括首次取錄跨境生的青衣區小學,令專網中的他區學額涉625個。由於學額供求相若,意味2,600名跨境生必定有600多人被派到東涌、黃大仙等較偏遠地區,有校長直言,相信放榜後北區等地的「叩門潮」會再現。

小一分區統一派位選校本月底開始,教育局昨發放有關資料,包括專門供跨境學童而設的《2014年度統一派位選校名單(居於內地申請兒童)》,供學生及家長參考。

「跨境專網」屯門元朗學額最多

資料顯示今年「跨境專網」共提供2,612個學額,比去年近3,200個減少500多個,其中以屯門、元朗學額佔最多,分別有817個和765個,不少跨境生家長心儀的北區佔112個學額(詳見附表)。教育局資料顯示,按12月初的註冊結果資料計算,預計2015年度統一派位的申請兒童約30,000人,其中約2,600屬跨境學童,與去年情況相若,而按去年經驗,選校名單提供的學額已足以應付需求。除北區、大埔、屯門、元朗等8個鄰近邊境校網的學校外,今年亦有10所小學以「其他地區」身份獨立加入專網,其中4所為新加入,令網內他區的學額由去年的350個大增至625個,而涉及地區去年已有的黃大仙、馬鞍山和東涌外,今年還擴展至青衣。

荃灣商小:助拓展生源

新加入專網的青衣區荃灣商會小學將提供50個統一派位學額,校長周劍豪表示,去年8月中獲教育局接觸指將會有大量跨境生升小,地理上較方便跨境生的青衣區學校「最有可為」。他表示,跨境生同樣屬港人,加上區內學額比適齡學生多,加入專網既可幫助學生亦能拓展生源。就上下課交通安排,周劍豪指校方曾分別於皇崗、福田和深圳灣口岸過關後測試車程,發現距離最遠不過30分鐘,而由皇崗關口到校只需22分鐘,學校計劃安排兩輪校巴,解決跨境生「趕放學」而無法參與課外活動和輔導班的問題,有信心能吸引跨境生報讀。

北區:家長「叩門」爭「回流」

跨境網學位供求暫時一致,意味將有600多個跨境生被派到較偏遠地區學校,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校長兼跨境學童入學關注組召集人孔偉成指,按去年經驗,跨境生家長普遍未必接受「無揀就派」,預計派位後「叩門」爭取「回流」心儀學校的情況會持續。北區小學校長會主席陳紹鴻則指,無論學額供求多寡,家長仍想藉「叩門」爭取子女入讀心儀學校的機會,「即使派到鄰區學校,也想回到近一點的地方上學,例如北區」,去年該區小學放榜後動輒收到200個至300個「叩門」申請,相信今年「叩門潮」持續。

教育局發言人補充,選校名單的統一派位學額屬暫定,局方未來將按實際需求包括家長選擇而調整。局方已與學校取得共識,如有需要會採取使用剩餘課室、臨時「加派」等靈活的安排應付暫時增加的學位需求。

相關新聞
跨境網他區學額增 600生派東涌黃大仙 (圖)
跨境校網學額分布 (圖)
「世襲位」蠶食名校小一學額 (圖)
適齡學生少 中一收表普遍跌 (圖)
部分中學自行收生收表情況 (圖)
浸大僱主午餐會 廖長城籲學生掌機遇 (圖)
特殊生文憑試睇YouTube無「優待」照扣分
沈祖堯解讀青年關注港事原因
留港升讀大學 英基生3年倍增 (圖)
八大2016/17學年擬多600學額 (圖)
亞洲知識論壇工作坊促交流 (圖)
藝發局推藝術行政獎學金
北大港生誌:「錯峰」麻煩 外賣方便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升大學 熟悉流程及早準備
防患未然:自願醫保,你自願嗎? (圖)
圖一: (圖)
表一:醫管局按年齡組別分類的醫療開支(百萬元)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備試熱門議題 先了解後作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