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適齡學生少 中一收表普遍跌


放大圖片

■因為適齡升中學生持續減少,今年的中一自行收生階段,不少學校收表數字普遍下跌。圖為中一放榜情況。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今年9月新學年中一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昨日截止申請。由於中一適齡學生人數持續下降,2015/16學年只有約5.1萬名適齡學童升讀中一,多個地區的學校收到的申請表普遍錄得跌幅。其中在學生人數下跌較多的屯門區,有校長直言預計未來幾年為收生低谷,起碼要4年至5年內才會回復穩定水平。

全港不少受歡迎學校在自行收生階段收表情況均有下跌跡象,普遍約有6人至14人競爭一學位。在學額過剩的東區,有學校收表數目與去年接近,亦有個別學校的收表數目比去年多;區內名校張祝珊英文中學在「循環班級」制下,新學年會開設5班中一,其自行收生學額由40個增至48個,收表數目則與去年接近有390份,平均8人競爭一學位。而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收表數量就有約6.7%的升幅,平均13人競爭一學位。

屯門校收表插水 校長料要捱5年

而升中人口大跌的屯門區,部分學校收表數量錄得明顯跌幅。順德聯誼總會梁銶琚中學今年只收到255份申請表,比去年的281份減少約9.3%。該校校長戴明基表示,正值升中人口下降,認為此屬正常現象,他預計2015/16學年起區內中學收生進入低谷,起碼要4年至5年後才會回復穩定水平。同區馬錦明慈善基金馬可賓紀念中學收表數就錄得輕微升幅,由去年362份升至今年372份。

自行收生收表後,各中學將陸續邀請申請者面試,有關準則對於家長與學生來說都是關鍵要素。戴明基提醒,學生應在面試前做好準備,「但不要過分緊張,否則只會影響表現。」他亦特別提到曾遇過學生面試時「背答案」,認為那是「過分準備」。他又透露該校會藉面試了解學生的應對能力以及自信心,面試題目主要的會圍繞時事,亦會關心學生的日常生活,從而評估其學習和做人態度。

相關新聞
跨境網他區學額增 600生派東涌黃大仙 (圖)
跨境校網學額分布 (圖)
「世襲位」蠶食名校小一學額 (圖)
適齡學生少 中一收表普遍跌 (圖)
部分中學自行收生收表情況 (圖)
浸大僱主午餐會 廖長城籲學生掌機遇 (圖)
特殊生文憑試睇YouTube無「優待」照扣分
沈祖堯解讀青年關注港事原因
留港升讀大學 英基生3年倍增 (圖)
八大2016/17學年擬多600學額 (圖)
亞洲知識論壇工作坊促交流 (圖)
藝發局推藝術行政獎學金
北大港生誌:「錯峰」麻煩 外賣方便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升大學 熟悉流程及早準備
防患未然:自願醫保,你自願嗎? (圖)
圖一: (圖)
表一:醫管局按年齡組別分類的醫療開支(百萬元)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備試熱門議題 先了解後作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