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堅持從客觀實際出發制定政策


香港文匯報訊 中共中央政治局23日下午就辯證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進行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據中新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中共必須堅持運用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方法論,堅持從客觀實際出發制定政策、推動工作,反對形而上學的思想方法,提高解決中國改革發展基本問題本領。

強調「革命理想高於天」

習近平強調,要學習掌握世界統一於物質、物質決定意識的原理,堅持從客觀實際出發制定政策、推動工作。當代中國最大的客觀實際,就是中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是我們認識當下、規劃未來、制定政策、推進事業的客觀基點,不能脫離這個基點。

習近平指出,準確把握中國不同發展階段的新變化新特點,使主觀世界更好符合客觀實際,按照實際決定工作方針,這是我們必須牢牢記住的工作方法。辯證唯物主義並不否認意識對物質的反作用,而是認為這種反作用有時是十分巨大的。我們黨始終把思想建設放在黨的建設第一位,強調「革命理想高於天」,就是精神變物質、物質變精神的辯證法。

切忌「眉毛鬍子一把抓」

習近平指出,要學習掌握事物矛盾運動的基本原理,不斷強化問題意識,積極面對和化解前進中遇到的矛盾。對待矛盾的正確態度,應該是直面矛盾,並運用矛盾相輔相成的特性,在解決矛盾的過程中推動事物發展。

習近平強調,面對複雜形勢和繁重任務,首先要有全局觀,對各種矛盾做到心中有數,同時又要優先解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帶動其他矛盾的解決。我們既要注重總體謀劃,又要注重牽住「牛鼻子」。在任何工作中,我們既要講兩點論,又要講重點論,沒有主次,不加區別,眉毛鬍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

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

習近平強調,要學習掌握唯物辯證法的根本方法,不斷增強辯證思維能力,提高駕馭複雜局面、處理複雜問題的本領。當前,中國社會各種利益關係十分複雜,這就要求我們善於處理局部和全局、當前和長遠、重點和非重點的關係,在權衡利弊中趨利避害、作出最為有利的戰略抉擇。

習近平指出,全面深化改革,要突出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使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要反對形而上學的思想方法,看形勢做工作不能盲人摸象、坐井觀天、揠苗助長、削足適履、畫蛇添足。要加強調查研究,堅持發展地而不是靜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聯繫地而不是單一孤立地觀察事物,準確把握客觀實際,真正掌握規律,妥善處理各種重大關係。

習近平強調,要學習掌握認識和實踐辯證關係的原理,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相關新聞
習近平:堅持從客觀實際出發制定政策
借鏡香港 服務市場 (圖)
王安順寄盼港澳委員助申冬奧 (圖)
上海:姚明劉翔低調列席政協會議 (圖)
天津:莊家彬:自貿區可鑒港經驗 (圖)
汪洋訪韓晤朴槿惠 盼早簽FTA (圖)
法國總理周四訪華 冀加強互利合作
武漢男鬧市斬人 一死七傷
內地網絡爆料人涉敲詐受審
李大清任江蘇省軍區司令員
海軍陸戰隊瀋陽演練 (圖)
碩士荒唐轉學理由 揭高校管理漏洞
陝現第三例大熊貓染犬瘟熱死 (圖)
深兩日兩老人莫明遭鏹襲
中央公車今拍賣 司長監督
粵第四季空氣質量佛山墊底
雪克萊提.扎克爾當選新疆主席
贛深高鐵有望年內開工
京「小官巨腐」去年查近200宗
山東穩推經營權證抵押 促土地流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