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碩士荒唐轉學理由 揭高校管理漏洞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網報道,全國211、985重點院校湖南大學近日被曝一次性接收17名外校碩士轉入就讀。由於這些學生原先就讀的學校與湖南大學排名差距大、學生轉學理由多是氣候不適、飯菜太辣、油畫過敏等匪夷所思的理由;加上轉學未經公示等原因引發強烈爭議。23日,湖南大學通報撤銷17名碩士的轉學決定。這也將高校轉學管理中的漏洞,再一次推到公眾面前。

高校互相「給面子」

上述荒唐理由,在實際操作中被冠以「特殊困難」,使這些學生得以從一般高校以轉學為名進入重點大學。面對媒體,多所高校對轉學「潛規則」諱莫如深。此事曝光後,湖南大學啟動了對轉學生的資料程序覆核調查工作。調查結果稱,「審核中確實存在對教育部《普通高等學校學生管理規定》第19條中『特殊困難』的規定把關不嚴等問題」。

內地現行《普通高等學校學生管理規定》規定:「如患病或者確有特殊困難,無法繼續在本校學習的,可以申請轉學。」實際操作過程中,卻存在諸多盲區。如規定中對「特殊困難」並未進一步闡釋。「轉入、轉出的高校,往往都會互相給個面子。」某985高校的教育研究學者稱,曾有學生以「水土不服」為由跨省轉學,轉出和轉入學校排名相差近百位,「你這次給我面子,我下次就給你面子。」

監督機制的缺乏也為轉學的「灰色操作」留下巨大空間。記者瀏覽多所學校官方網站發現,公示信息中幾乎沒有涉及研究生轉學的相關內容。中南大學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長張少雄認為,針對需求可以放開申請轉學政策門檻,但應加大公示力度,把高校轉學「放在陽光下」。

相關新聞
習近平:堅持從客觀實際出發制定政策
借鏡香港 服務市場 (圖)
王安順寄盼港澳委員助申冬奧 (圖)
上海:姚明劉翔低調列席政協會議 (圖)
天津:莊家彬:自貿區可鑒港經驗 (圖)
汪洋訪韓晤朴槿惠 盼早簽FTA (圖)
法國總理周四訪華 冀加強互利合作
武漢男鬧市斬人 一死七傷
內地網絡爆料人涉敲詐受審
李大清任江蘇省軍區司令員
海軍陸戰隊瀋陽演練 (圖)
碩士荒唐轉學理由 揭高校管理漏洞
陝現第三例大熊貓染犬瘟熱死 (圖)
深兩日兩老人莫明遭鏹襲
中央公車今拍賣 司長監督
粵第四季空氣質量佛山墊底
雪克萊提.扎克爾當選新疆主席
贛深高鐵有望年內開工
京「小官巨腐」去年查近200宗
山東穩推經營權證抵押 促土地流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