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大埔醫院沼氣發電節能


放大圖片

■醫管局高級行政經理(工程)源柏樑(左)表示,新系統運用經淨化處理的沼氣供電、熱水和蒸氣,減少燃燒煤氣產生的碳排放量。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沼氣經處理後去除雜質,可成為接近天然氣的再生能源,輸出電力與熱能。大埔那打素醫院耗資1,300萬元興建一座以沼氣發電及供熱的機組與鍋爐,主要用於醫院非緊急設施的電熱供應,並有望為每年高達3,000萬元的電費,節省7%支出,即省下200萬元電費及購買煤油供熱的成本。■節自《大埔醫院1300萬建沼氣電站》,香港《文匯報》,2015-01-19

持份者觀點

1.醫管局高級行政經理(工程)源柏樑:現時醫院供電主要依賴電力公司,至於熱水及蒸氣供應則來自燃燒煤氣。不過新系統運用經淨化處理的沼氣,電熱聯供發電機可直接供電,發電機冷卻器餘熱可轉化成熱水供應,發電機廢氣餘熱則經廢熱鍋爐輸出蒸氣,取代部分石腦油作為煤氣生產的燃料,令發電過程更符合能源效益,預計每年減少碳排放量約達2,000噸,佔整體排放量約12%。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該醫院使用沼氣後,每年節省多少電費?

2. 承上題,試從兩個角度分析使用沼氣的好處。

3. 參考上文並就你所知,指出沼氣發電是否適宜在全港範圍內推廣?解釋你的答案。■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慧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日本製造」救經濟 (2015-01-26)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大埔醫院沼氣發電節能 (2015-01-26)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春田街重建料蝕 (2015-01-26)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國人「空鬧」遭嚴懲 (2015-01-26)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港種弱效流感疫苗 (2015-01-26)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女以死相逼 母泣棄二胎 (2015-01-26)
通識把脈:通識課程何去何從 (2015-01-26)
國產「機潮」:內地手機港熱賣 人人有「米」不是夢? (2015-01-26) (圖)
概念圖:國產手機潮至 (2015-01-26) (圖)
理財有方:大學生「卡奴」2萬宗 理財差因家校無教? (2015-01-23) (圖)
概念圖:大學生理財差 (2015-01-23) (圖)
國力強盛:國人移民新趨勢 建立經貿新秩序 (2015-01-20)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居屋申請5年新高 (2015-01-19)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煤稅高低 各地不同 (2015-01-19)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中拉合作 互利互惠 (2015-01-19)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中醫藥遊 「治未病」 (2015-01-19)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歐憤青走上恐襲不歸路 (2015-01-19)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新聞自由踩紅界惹爭議 (2015-01-19) (圖)
通識把脈:香港基本法的基本權利和義務 (2015-01-19)
公共衛生+今日香港 禽流再爆 難面面兼顧? (2015-01-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