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MBA百強 港無驚喜滬崛起


放大圖片

■科技大學商學院今年度排名第14,與去年相同。資料圖片

上海中歐力壓港科大膺「亞洲一哥」 港3大學上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2015年工商管理碩士(MBA)全球院校100大排名榜昨日出爐。香港整體表現未見驚喜,有3間大學上榜,其中科技大學商學院排名不變,位列第十四位;香港大學微升一位,排名第二十八;而去年缺席評級的中文大學再次上榜,排名第三十。值得關注的是,上海各間院校成績優秀,由上海市政府以及歐盟委員會合辦的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排名第十一,力壓科大成為「亞洲一哥」。

英國《金融時報》最新MBA全球排名中,英美名校包辦首4名,哈佛商學院繼續蟬聯,排名第一成為「百強之首」,第二位的倫敦商學院由去年的第三位晉升一級,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位列第三,史丹福大學商學院以及INSEAD商學院則一同排第四。

科大不入十大 中大再度上榜

至於香港院校,今年的表現無甚驚喜,其中科大商學院排名第十四,無法殺入十大,但仍是香港三間上榜院校中排名最佳的一間。至於各分項的排名,畢業生薪金、學費開支等的金錢價值(Value for Money Rank),科大MBA課程排行全球第二位,躍升36位;至於該校MBA畢業生於修畢課程3年後之平均年薪高達133,023美元,折合港幣逾100萬元,較他們修讀課程前平均躍升117%,排全球第八,顯示出課程的成效顯著。

再度上榜的中大MBA,整體排名第三十,其在畢業生事業進展的分項排名上,全球第十九位、大中華區第二位,校方指這反映該課程能有效提升其全日制畢業生的就業能力,並促進他們的事業發展。至於該校畢業生於修畢課程三年後之平均年薪為123,035萬美元,折合港幣959,673元,較修讀前平均上升125%,其薪酬增長率排名全球第六、香港第一。

港大MBA課程則排名第二十八,微升一級,該校課程執行總監Sachin Tipnis表示,喜見每年港大MBA的排名有所上升。他指出,課程的重點在於為學生提供優質的教育,讓他們更了解市場的發展;未來亦會繼續優化課程,為學生提供更多自選課程的選擇。

科大:排名僅供參考

科大發言人回應指,排名可為院校提供參考指標,有助評估及比較表現,然而排名每年會受如各地區經濟表現差異等不同因素影響。

中大工商管理碩士課程職業管理中心主任蔣靜瑋表示,該校有相當比例的畢業生成功投身私募基金、電子商貿以及數碼市場發展事業,而截至去年9月為止,約96%全日制MBA畢業生在世界各地獲得聘用,93%畢業生則成功轉職或到不同國家或地區就業。

另一方面,今年度上海的院校成績躍升,表現優秀。由上海市政府以及歐盟委員會合辦的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排名第十一,力壓科大成為「亞洲一哥」。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復旦大學管理學院亦同列第五十五(見另稿)。

張民炳:港應學上海優勢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表示,對於香港來說,上海的「強勢」是一大挑戰。他認為上海院校的課程更見國際化,配合當地商貿金融發展,兩者相輔相成,從而建立出優勢,他建議港校不應再故步自封,應該學習上海的優勢,建立濃厚的學習氣氛。

相關新聞
全球MBA百強 港無驚喜滬崛起 (2015-01-27) (圖)
列全球百強 滬三校排名全升 (2015-01-27) (圖)
港滬MBA排名 (2015-01-27) (圖)
全球MBA排名十大院校 (2015-01-27) (圖)
徐立之訪珠海學院 教路助正名 (2015-01-27) (圖)
統一派位選校 教局籲家長留意 (2015-01-27)
澳門浸信中學訪理工交流 (2015-01-27) (圖)
普通話教與學:讀錯前鼻韻母「天堂大佛」惹笑話 (2015-01-27) (圖)
留港升讀大學 英基生3年倍增 (2015-01-22) (圖)
八大2016/17學年擬多600學額 (2015-01-22) (圖)
亞洲知識論壇工作坊促交流 (2015-01-22) (圖)
藝發局推藝術行政獎學金 (2015-01-22)
北大港生誌:「錯峰」麻煩 外賣方便 (2015-01-22)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升大學 熟悉流程及早準備 (2015-01-22)
港大博士生「神探」 揪肝癌復發「真兇」 (2015-01-20) (圖)
工時長薪金薄無怨 感謝家人男友體諒 (2015-01-20) (圖)
不必「鍍金」:無意「浸鹹水」深造 只想留港獻力 (2015-01-20) (圖)
中大MBA生赴美 晤「股神」學簡之道 (2015-01-20) (圖)
浸信校訪廈門華大交流「舞」功 (2015-01-20) (圖)
「職」說普通話:粵語「奸爸爹」 普稱「加油」 (2015-01-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