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博士生「神探」 揪肝癌復發「真兇」


放大圖片

唐旻會和實驗鼠對話安撫對方,也令自己安心。 莫雪芝 攝

揭幹細胞抗藥增生 唐旻奪中國青少年科創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肝癌是本地最常見的癌症之一,死亡率高踞第三位,即使治好了,也有復發的風險。香港大學醫學院解剖系博士生唐旻,就針對有關問題進行研究,發現一種名為Annexin A3(ANXA3)的蛋白質,令肝癌幹細胞可以抵抗化療藥物,是構成肝癌、導致肝癌復發的「真兇」。團隊於是針對該蛋白質研發早期檢測的方法,並與內地科研公司合作研製抗體,激活實驗老鼠的免疫系統。該突破令唐旻奪得上年度的「中國青少年科技創新獎」,成為全國100名、全港兩名獲獎者之一。

為何有些人的肝癌幾年後會復發,有些人則不會?這個問題就是唐旻所在的研究團隊要攻克的目標,「我們發現肝癌的癌細胞並非一致,當中有一些肝癌幹細胞,它可以自我增生,而且有抗藥性,是化療藥殺不死的,我們就想看看這些肝癌幹細胞的機理。」

唐旻進一步解釋,有一種肝癌幹細胞,會自我更新,漸漸就會生長起來,並變得越來越大,亦是成癌症的主要原因。相比之下,其他的肝癌細胞則會分化,更會漸漸凋亡,殺傷力沒有前者高。

為了進一步了解有關情況,研究團隊用RNA測序的方法,看不同病人的基因水平樣本,詳細探究當中的血清和蛋白狀況。結果發現,CD 133+的肝癌幹細胞會大量釋放名為ANXA3的蛋白質,令這些肝癌幹細胞可以抵抗化療藥。這亦解釋了為何有些肝癌病人做了化療,最後卻依然復發,唐旻解釋︰「有些人以為自己快好了,其實(藥物)只是殺死了其他幹細胞。」

找出早期檢測方法驗癌

於是,ANXA3就成為了團隊研究有關課題的切入點,更憑它找出了一種早期檢測方法,從血清樣本中去初步檢測一個人是否患有肝癌。唐旻解釋,要達致有關目標,一定要找一種釋放出來的蛋白,「有些蛋白是一直留在細胞內的,釋放出來的會『入血』,這樣就可以在血清樣本檢測到。」而ANXA3就有此特性,可成為檢測肝癌的指標,研究團隊在約100個肝癌病患者的細胞樣本中,發現約五成的ANXA3的表達水平都高了,「這和肝癌第幾期有很大關連,如果是高水平,就已經是後期了。」

混合舊方法 準度達九成

以有關指標去做檢測,能大大提升準確度。唐旻表示,現用的「AFP檢測」,只有53%的準確率,「因為孕婦的AFP水平也會較高」,若以ANXA3為檢測指標,準確率卻高達約88%,「如果兩個方法一起用,準確率和敏感度就可以高達九成。」

除了找出早期檢測方法外,研究團隊亦進一步研究當中的訊息通道,希望藉此找到新的標靶,並研發出新療法。團隊透過收集養過有關細胞、有ANXA3的的營養液,又或者把經純化的ANXA3,加到實驗鼠的一般細胞中,提升其ANXA3水平,最後發現,「實驗鼠中ANXA3水平高的,腫瘤也的確較大,且容易擴散,還促進了抗藥性和自我更新的能力。」

研標靶藥「屠殺」肝癌幹細胞

此外,研究團隊還發現,一個名為JNK的訊號通道,會被ANXA3激活,並引致癌症的基因表達,於是研究團隊亦致力尋找相關的抑制劑(Inhibitor),對付ANXA3,作為攻克肝癌的標靶藥。研究團隊於是和內地科研公司合作,研發了一個抗體。經過動物實驗發現,將有關抗體混合化療藥去進行治療,能有效大量殺死有抗藥性的肝癌幹細胞。

研究有一定突破,但團隊並未因此停步。唐旻表示,研究團隊現正研究有關蛋白一開始是如何走入細胞,希望可進一步了解肝癌的整個機理。

相關新聞
港大博士生「神探」 揪肝癌復發「真兇」 (2015-01-20) (圖)
工時長薪金薄無怨 感謝家人男友體諒 (2015-01-20) (圖)
不必「鍍金」:無意「浸鹹水」深造 只想留港獻力 (2015-01-20) (圖)
中大MBA生赴美 晤「股神」學簡之道 (2015-01-20) (圖)
浸信校訪廈門華大交流「舞」功 (2015-01-20) (圖)
「職」說普通話:粵語「奸爸爹」 普稱「加油」 (2015-01-20)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絕命倒數 外灘煉獄 (2015-01-12)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洋垃圾」湧華魚蝦絕 (2015-01-12)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法雜誌社遭恐襲變「屠場」 (2015-01-12)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煙稅加倍為控煙 (2015-01-12)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細仔奶粉」擬規管 (2015-01-12)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英大學生捐薪行善 (2015-01-12)
通識把脈:認識「兩制」 明白「一國」 (2015-01-12)
港大「四劍合璧」「追殺」重大傳染病 (2015-01-06) (圖)
教局邀11校提名學生赴愛日星交流 (2015-01-06)
科大歐德孟膺美物理學會院士 (2015-01-06) (圖)
大學遊蹤:布里斯本河畔 讓孩子起舞吧 (2015-01-06) (圖)
校園放大鏡:伍華生遊滬杭賞新舊面貌 (2015-01-06) (圖)
好書說不完:《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烈火與驟冷 (2015-01-06) (圖)
中華書局 (2015-01-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