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升大學 熟悉流程及早準備


相信各位中六同學們正加緊努力,為即將舉行的HKDSE考試作好準備。最近有很多家長及學生諮詢海外升讀大學的情況,萬一DSE放榜後未能直接入讀本港大學,亦有多一條出路選擇。今日想同大家分享一下升讀英國大學的出路,好讓大家及早了解,有充足時間準備。

如果學生想到英國升讀大學,一般要向英國大學聯招中心(UCAS)報讀所屬的心儀大學(部分院校除外)。這個系統適合英國本土或海外學生,每年9月開始UCAS便接受翌年入學的申請,最多可申請5個學科。海外生最遲可於6月30日或之前透過網上申請,但有個別學科須於1月前提交。

UCAS的申請程序如下:

第一階段-UCAS

1) 搜集課程院校資料

在申請UCAS前,申請人應根據能力和興趣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課程,在報讀前搜集大學和學科的入學要求,亦可透過本中心查詢有關資料。

2) 網上申請

申請人須於UCAS網站註冊個人帳戶,然後填寫個人資料、學歷、個人陳述信和推薦信等以便進行申請程序,在申請時須繳交申請費,費用為23英鎊。

3) 收取回覆取錄通知書

當申請人完成網上申請後,UCAS便會把申請人的資料轉交至申請人所選擇的大學。大學會根據這些資料進行入學審核,並發出無條件或有條件的取錄通知書,或不成功申請通知書。取得有條件取錄通知書的申請人如開學前能達到大學的條件,便可轉為無條件取錄通知書。申請人須在指定日期前回覆是否接受取錄。

4) 入學前準備

若申請人接受大學取錄,須於開學前辦理所有入學程序,如學生簽證、安排住宿等,確保一切順利能如期開學。

第二階段-Clearing

除以上申請程序外,UCAS還有第二階段的申請程序稱為Clearing,若申請人不獲任何一間已申請的大學取錄,可於每年的7月至9月期間向還有尚餘學額的大學提出學位申請。本中心可代辦UCAS和Clearing階段的大學學位申請,除此之外並會為學生提供選校及升學分析,以及協助學生辦理入學前準備。

UCAS申請所須文件

•學術考試成績及證書

•國際英語考試成績(如IELTS、TOEFL)證書

•個人陳述信

•學校/工作推薦信

•護照副本

•藝術作品集(適用於申請藝術相關學科)

•工作證明(如有需要)

UCAS申請時間表

在UCAS的申請過程中,不能錯過任何一個關鍵時刻,以下是一個簡短的時間表,詳細資料可於UCAS網站瀏覽(www.ucas.com):

月份 注意事項

9月中 每年9月中UCAS開始接受明年的學位申請

10月中 牛津、劍橋大學及各不同醫科的截止申請時間

1月中 英國及歐盟學生的截止申請時間

6月30日 國際學生截止申請日期

7月中 學生可到UCAS網站查看申請結果

7月尾 學生須於7月底前回覆院校是否接受取錄

8月中 英國A-Level放榜, 學生須及早申請Clearing時段的學位

8月下旬 Clearing申請時段,若學生尚未申請或取得有效的學校取錄信,可把握最後的機會爭取大學取錄,趕及9月下旬開學。

■大地海外升學服務中心

地址:旺角彌敦道639號雅蘭中心辦公樓1期19樓1911室

查詢電話:2314 8312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留港升讀大學 英基生3年倍增 (2015-01-22) (圖)
八大2016/17學年擬多600學額 (2015-01-22) (圖)
亞洲知識論壇工作坊促交流 (2015-01-22) (圖)
藝發局推藝術行政獎學金 (2015-01-22)
北大港生誌:「錯峰」麻煩 外賣方便 (2015-01-22)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升大學 熟悉流程及早準備 (2015-01-22)
港大博士生「神探」 揪肝癌復發「真兇」 (2015-01-20) (圖)
工時長薪金薄無怨 感謝家人男友體諒 (2015-01-20) (圖)
不必「鍍金」:無意「浸鹹水」深造 只想留港獻力 (2015-01-20) (圖)
中大MBA生赴美 晤「股神」學簡之道 (2015-01-20) (圖)
浸信校訪廈門華大交流「舞」功 (2015-01-20) (圖)
「職」說普通話:粵語「奸爸爹」 普稱「加油」 (2015-01-20)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絕命倒數 外灘煉獄 (2015-01-12)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洋垃圾」湧華魚蝦絕 (2015-01-12)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法雜誌社遭恐襲變「屠場」 (2015-01-12)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煙稅加倍為控煙 (2015-01-12)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細仔奶粉」擬規管 (2015-01-12)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英大學生捐薪行善 (2015-01-12)
通識把脈:認識「兩制」 明白「一國」 (2015-01-12)
港大「四劍合璧」「追殺」重大傳染病 (2015-01-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