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秋北:不緊跟人大決定 「第五步」勢止步


放大圖片

■吳秋北表示,若不緊跟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有可能不予批准,也不可能將決定撤回或推倒重來。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指「佔」累各界別分組有戒心 諮詢難商增提委會民主成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特區政府第二輪政改諮詢文件,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於去年8月的決定,提出包括提名委員會組成及「出閘」門檻廣泛諮詢港人意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在接受本報專訪時強調,若不緊跟有關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有可能不予批准,也不可能將決定撤回或推倒重來。他又指,「佔領」行動令各界別分組有戒心,增加提名委員會民主成分未必可在是次諮詢中探討。

香港反對派質疑稱,特區政府政改第二階段諮詢文件緊跟全國人大常委會所作的有關決定,是「收窄香港的普選空間」,吳秋北近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反問道:「(諮詢文件)點解唔可以跟到咁貼?唔跟到咁貼,點去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

不能最後「炒埋一碟」交中央

他解釋,如果諮詢不緊跟決定,得出來的政改方案即使獲立法會三分二通過,並獲得特首同意,當走到「第五步曲」時,全國人大常委會也有權不予批准或備案。中央政府有角色,不能最後「炒埋一碟先畀佢食」。

吳秋北表示,如果界定不清晰,恐怕會「有排拗」。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對特首普選的幾個要素都講得比較具體、清晰,包括提委會人數、構成和委員產生辦法、特首候選人人數及「出閘」門檻,不可能預期特區政府不緊跟決定,而在某些方面「自由發揮」。

「決定」具法律效力必須遵行

被問及反對派至今仍堅持,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撤回決定,吳秋北批評,這是反對派誤導市民的講法,因為全國人大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全國人大常委會是其常設機關,其決定具有最高法律隊O,並非簡單建議,而是必須遵行的決定,不能隨意廢止、不執行或撤回:「無理由完全唔執行,就掟返轉頭,撤回或者重新褸L,你估細路仔玩泥沙咩?」

「決定」有空間 非「完全無炩氶v

他指出,香港破天荒第一次普選,決定要顧及國家安全等多方面因素,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穩健可行,但決定並非無空間、強硬,「完全無炩氶v,如「入閘」門檻、「入閘」後參選人如何游說提委、如何選出「出閘」候選人及選民投票安排等都可以商討。

被問及諮詢文件並無具體提到如何增加提委會民主成分,他理解特區政府在這方面有困難,因為「佔領」令多個界別分組對此有戒心,包括增加新的界別分組及擴大現有界別分組的選民基礎。

目前,選舉委員會勞工界界別分組的選委,是由工會理事票選出的,吳秋北坦言,工聯會對擴大勞工界選民基礎「無所謂」,但其他界別分組有其考慮,加上若新增界別分組就要從現有界別分組削減席位,故未必適宜於短促的諮詢期內探討。

相關新聞
吳秋北:不緊跟人大決定 「第五步」勢止步 (圖)
「白票」易遭利用 隨時「香港真空」
回歸後「港獨」發芽 因教育制度出事
「佔」後難落台 反對派「反到底」
特稿:市民參與管治 民生改善可期
袁國強:「佔犯」無特赦 處理不從寬 (圖)
胡漢清:二十三條未立法 港如「空門」任踢 (圖)
田北辰:證外力介入 即立法時機 (圖)
施維爾訪港邀見特首林鄭傳被拒 (圖)
英國際法權威認《聯合聲明》失效 (圖)
港大RAE評級差 傷透校友心 (圖)
特寫:「鳩嗚團」再煽暴力 教襲「反鳩嗚」者
陳弘毅:政改被否決 損失非中央
另設中決組玩「佔」 學聯秘書處挨批 (圖)
政經人語:若中央領導講2017非「終極」有溫和反對派稱願「收貨」
向特首索償87元 無聊人未現身
渣馬初跑 人生終點 (圖)
賽前體檢小貼士
賽前宜做心臟評估
專家:...10公里賽最少練3個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