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白票」易遭利用 隨時「香港真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等學者提出「白票守尾門」及「綑綁名單制」等建議,希望獲特區政府及反對派接納,從而令政改方案通過。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在訪問中坦言,兩項建議都「唔妥」,其中「白票守尾門」容易令反對派搞垮特首普選,而「綑綁名單制」會演變成確保反對派可以「出閘」,但政治制度不應傾向某種政治取向。

吳秋北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指出,選民過往很少會前往投票但不投予其中一個候選人,而「白票守尾門」與選民投票習慣不一致,而建議也有漏洞,令制度不能運作:反對派現時大搞「不合作運動」,「白票守尾門」隨時給他們機會去搞垮選舉,如果最後白票過半數而產生不了特首,「跟住落黈伅◎|點,香港真空?」

他續說,「白票守尾門」的前提,是提名委員會有可能會產生不合選民心意的候選人,但提名委員來自各個界別,理論上有代表性及貼近民意,加上候選人「出閘」要取得過半數提委支持,認受性應該會高,「如果個選舉制度係公平、公正、合法,我使乜怕呢爣〞p?邏輯上自相矛盾。」

被問及「白票守尾門」是否符合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吳秋北說個人覺得「好唔妥」,因決定是希望香港普選產生特首,但建議隨時會令特首「難產」,精神上不符合決定。

憂「綑綁」確保反對派「出閘」

吳秋北認為「綑綁名單制」很顯然是希望反對派有人「出閘」,「如果唔係我用邊種標準去綑綁?」此建議「更加唔妥」,因建議運作下去的話,會變成確保反對派會有人「出閘」,但一個正常的政治制度,不應是用來確保持某政治意見者有優勢。

相關新聞
吳秋北:不緊跟人大決定 「第五步」勢止步 (圖)
「白票」易遭利用 隨時「香港真空」
回歸後「港獨」發芽 因教育制度出事
「佔」後難落台 反對派「反到底」
特稿:市民參與管治 民生改善可期
袁國強:「佔犯」無特赦 處理不從寬 (圖)
胡漢清:二十三條未立法 港如「空門」任踢 (圖)
田北辰:證外力介入 即立法時機 (圖)
施維爾訪港邀見特首林鄭傳被拒 (圖)
英國際法權威認《聯合聲明》失效 (圖)
港大RAE評級差 傷透校友心 (圖)
特寫:「鳩嗚團」再煽暴力 教襲「反鳩嗚」者
陳弘毅:政改被否決 損失非中央
另設中決組玩「佔」 學聯秘書處挨批 (圖)
政經人語:若中央領導講2017非「終極」有溫和反對派稱願「收貨」
向特首索償87元 無聊人未現身
渣馬初跑 人生終點 (圖)
賽前體檢小貼士
賽前宜做心臟評估
專家:...10公里賽最少練3個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