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半港生不知北上升大有資助


放大圖片

■郭偉強(右二)表示,「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的宣傳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大會供圖

39申請僅9人獲全額1.5萬 協會倡放寬門檻納「自收」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去年施政報告提出「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每名通過入息審查的申請人可按需要在正常修業期內獲全額或半額資助。香港青年動力協會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53%受訪合資格學生不知道有關計劃。在知情學生中,39人提出申請,而當中只有9人獲1.5萬元的全額資助。協會建議教育局放寬計劃的申請條件,例如將參與自行收生的學生也納入資助計劃內,讓更多人受惠。

為了解港生對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的認識,香港青年動力協會在暨南大學協助下,於去年底進行了一次內地升讀大學的問卷調查,並成功收回650份有效問卷。調查發現,現時有105人正就讀大學四年級或以上,而今年剛上大學一年級的有223人,即相隔3個學年已錄得112%增長,反映港生北上升學有上升趨勢。

逾半因入學要求選內地升學

受訪學生前往內地升讀大學的主要途徑是內地大學招生,包括暨南大學、華僑大學及中山大學。其中,透過「暨南大學及華僑大學聯招」的最多,這兩間大學共收生287人,其次為「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生」佔22%,及「港澳台聯招」佔12%。

整體而言,過半數受訪學生是基於入學要求的考慮而選擇前往內地升學,亦有超過四成學生則以經濟及家庭因素去考量。

就政府推行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在剛於去年9月入學的合資格學生中,53%受訪學生對這個可提供全額或半額學費資助的計劃並不知情;而知情的受訪學生中亦只有39人申請,沒提交申請資助的達255人,比率達87%。

「青動」副會長:宣傳有改善空間

至於沒有申請的原因,最多受訪學生表示自己是早於2014/15學年入學,故未能受惠。另有部分學生指不知道申請方法,或嫌手續繁複而放棄申請。香港青年動力協會副會長郭偉強表示,「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的宣傳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多達94%受訪者要求當局放寬申請條件。

曾在內地升讀大學的「青動」副會長鄧焯謙表示,「資助計劃」只供透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生考試」到內地升學的本港學生申請,是計劃未能發揮效用的主因。他建議政府應多了解學生的主要升學途徑,例如將參與自行收生的學生納入資助計劃內,才能有效地制訂讓學生受惠的升學資助計劃。

相關新聞
逾半港生不知北上升大有資助 (2015-01-28) (圖)
學徒赴星交流 改裝軍車變環保車 (2015-01-28) (圖)
義工逍遙遊:收起手機減「迷網」 義工創意薪火傳 (2015-01-28) (圖)
特教支援系列:肌萎女戰勝死神 不信命媽媽「心悅」了 (2015-01-27) (圖)
特寫:「媽媽是你的腳」 助打破「四面牆」 (2015-01-27) (圖)
7歲柔柔13公斤 抵抗力差怕外出 (2015-01-27) (圖)
SMA如「少族」缺援 團體盼多關注 (2015-01-27) (圖)
6校MBA課程加價 浸大內地班升17%最勁 (2015-01-26) (圖)
6校MBA學額及學費一覽 (2015-01-26) (圖)
綠色校園:全球最綠校園 聖言「軟硬」兼備 (2015-01-26) (圖)
校園放大鏡:圓玄學院選出新屆家長常委 (2015-01-26) (圖)
教育自由講:軍訓唱軍歌 表現團結之情 (2015-01-26)
初中生科學廚神賽 12強5月決賽 (2015-01-26) (圖)
生態遊蹤籌款 萬鈞資助貧生 (2015-01-26)
雙非「霸氣媽」:無資本別來港讀書 (2015-01-23) (圖)
平機會批25校拒落實反性騷擾 (2015-01-23)
教局「算賬」:職訓局「賺」學評局「蝕」 (2015-01-23)
理大擬銀彈育千青諗計助弱勢 (2015-01-23) (圖)
浸大獲政府資助 研抑制劑助治丙肝 (2015-01-23) (圖)
科大馮雁俞捷膺IEEE院士 (2015-01-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