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才晉銜接學位搶手 9月「添食」開3課程


放大圖片

■黃倩瑛表示,SHAPE計劃再與英國排名高踞首10位的華威大學合作開辦服務管理與設計碩士課程。 馮晉研 攝

與海外大學合辦「展覽及博物館設計」「建築學」及「商業及法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香港每年有逾2萬名副學位課程畢業生,雖然八大院校的高年級銜接學額正逐步增加,有關銜接學位升學需求仍大。職業訓練局(VTC)轄下、主力開辦自資銜接學位課程的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2014/15學年銜接學位報名人數增至8,000人,較前一年上升三成。該校又因應學生需求,9月新學年將與海外大學合辦3個銜接學位包括「展覽及博物館設計」、「建築學」和「商業及法律」,各提供約40個至60個學額。

SHAPE昨舉行傳媒午宴,介紹其學術發展。該校現時開辦37個學位銜接課程,每年提供超過3,000個學額,2013年起並首次開放予非職訓局的副學位畢業生申請。

報名增三成 一成屬「街外生」

學院國際業務總監陳家聰表示,該校2014/15學年銜接學位課程有8,000人申請,較2013/14年增加30%,當中約有一成人是非職訓局出身的「街外生」,更較2013年急增44%。

在一眾課程中,測量和工程學科最受歡迎,前者約280人申請40個學位,平均7人爭1個位。

院長:需求大不愁收生

院長黃倩瑛則表示,因應社會需求,SHAPE決定將在新學年提供「展覽及博物館設計」、「建築學」和「商業及法律」3個銜接課程,已通過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達到資歷架構第五級。每個課程學額約40個至60個,學費由66,900元至80,700元不等。她補充,SHAPE計劃開辦環境管理、運動科學等課程,現正處於籌備階段,最快2016年成事。

未來中學畢業生人數有下降趨勢,但黃倩瑛認為,相比副學位,銜接學位課程市場需求仍大,加上中學生人口在低谷後將逐漸回升,不擔心學院有收生問題。

與華威合作 學費平五成

她又指,SHAPE近年與海外大學合作漸趨緊密,其中與英國排名前十的華威大學已合辦「管理」和「國際科技管理」兩個碩士課程,並正計劃新增「服務管理與設計」碩士,豐富學生選擇。她表示,有關課程大部分單元由華威大學的教授來港授課,學費較在英國當地便宜50%,學生更有機會赴英國華威大學修讀部分單元而毋須額外付費。

另外,身兼職訓局助理執行幹事的黃倩瑛,下周將代表職訓局到訪廣西南寧職業技術學院,就支援該院成立「桂港現代職業教育發展中心」進行商討,有關中心獲廣西省政府擬資助1.7億元人民幣建立,計劃透過與香港職訓局合作,共同推動職業教育的發展。

相關新聞
才晉銜接學位搶手 9月「添食」開3課程 (2015-01-29) (圖)
小學「自收」生 無意修訂準則減「世襲」 (2015-01-29)
教局指引助老師 識別需特教非華語生 (2015-01-29)
薩凡納學院辦開放日 (2015-01-29)
北大港生誌:「一塔湖圖」覽北大 (2015-01-29)
大光慈航中學墾園圃倡環保 (2015-01-29) (圖)
浸大紀念音樂會門票今派發 (2015-01-29) (圖)
培育領袖 (2015-01-29) (圖)
逾半港生不知北上升大有資助 (2015-01-28) (圖)
學徒赴星交流 改裝軍車變環保車 (2015-01-28) (圖)
義工逍遙遊:收起手機減「迷網」 義工創意薪火傳 (2015-01-28) (圖)
特教支援系列:肌萎女戰勝死神 不信命媽媽「心悅」了 (2015-01-27) (圖)
特寫:「媽媽是你的腳」 助打破「四面牆」 (2015-01-27) (圖)
7歲柔柔13公斤 抵抗力差怕外出 (2015-01-27) (圖)
SMA如「少族」缺援 團體盼多關注 (2015-01-27) (圖)
6校MBA課程加價 浸大內地班升17%最勁 (2015-01-26) (圖)
6校MBA學額及學費一覽 (2015-01-26) (圖)
綠色校園:全球最綠校園 聖言「軟硬」兼備 (2015-01-26) (圖)
校園放大鏡:圓玄學院選出新屆家長常委 (2015-01-26) (圖)
教育自由講:軍訓唱軍歌 表現團結之情 (2015-01-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