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年輕人應自主選擇閱讀 紙質書電子書並無矛盾


放大圖片

三十歲,是告別年少無知的時候,但立志定向、滿懷信心走自己的路,卻需要漫長的堅持與努力。年輕人趁最有熱情、最敢追夢的年紀多讀好書,吸取書本世界中前人的經驗,拓寬胸懷、豐富閱歷、開闊眼界,便宛如增添一對翅膀,日後可飛得更高更遠。「新閱會」日前舉辦「30歲前不可不讀的書」講座,邀請三位三十歲上下便已成就一番事業的品牌創辦人,分享各自的經歷和閱讀趣事,敘述書本的養分如何滋養他們追夢的羽翼,更會推介他們心目中值得一讀的好書。■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岳悅

梁迪倫是「牧羊少年咖啡.茶.酒館」創辦人,店舖以旅遊為主題,文化氣息濃郁。店內定期舉辦「以書易啡」活動,只要把家中閒置的旅遊書拿到那裡,就可以換取一杯咖啡;若有人看到喜歡的書想拿走,只需將20元放入小木箱,而這些買書的錢將會送到奧比斯,從而幫助更多的人醫好眼睛,走出去看看這個世界。迪倫在16歲的時候已經開始在樓上咖啡做兼職,一做就是六年,但心中始終有個「咖啡創業夢」。

書中的現實與感性

那時的咖啡店老闆推薦過他兩本書,第一本是《富爸爸窮爸爸》,使迪倫大受啟發,終於創辦了屬於自己的咖啡店。為了賺錢,迪倫起早貪黑,有時候忙到連吃飯時間也沒有。26歲時的某一日,他突然想起了舊老闆推薦的第二本書--《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這本全球第四多人看過、適合22歲工作之後看的書。他介紹說:「這本書和《富爸爸窮爸爸》是兩個極端,前者寫盡現實世界,後者則充滿感性色彩。它教我應該如何面對人生中的低潮和困難,更讓我明白應該學會適時放棄,從而有時間和精力去追尋一些更有意義的事,於是我漸漸放慢了生活節奏,開始計劃去旅遊,卻發現沒有合適的地方討論行程,進而萌生出開一間旅遊主題咖啡店的想法。」書中有一段話這樣寫道:「幸福的秘密,是可以觀賞世界上的奇妙景觀,同時不要忘記湯匙裡的油。」迪倫相信,每個人湯匙裡的油各不相同,他提醒自己,無論走得多遠,都要記得適時回望。

閒暇時的迪倫仍不時閱讀和創作,丹.布朗的《地獄》及克里斯多夫.雅歌塔的《惡童日記》都是他推介的精彩好書,而他也習慣將自己的旅遊見聞和生活感悟寫成幾百字的短文,與同好者交流分享。另外,迪倫還會根據店內各年輕同事的性格,分別推薦不同類型的書給他們,「年輕人的閱讀,不妨從如《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小王子》等有趣的故事開始,若還是覺得悶,看多些電影也有助於接收更多的訊息。」

自主選擇閱讀最有效

陳葒是「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的創辦人,積極實踐以知識扶助弱勢社群的理念,他說自己的很多想法都緣於水谷修所著的《夜巡老師》一書,那種「溫柔的力量」深深撼動了他。溫柔是勇氣,也是包容和理解,「夜巡老師」這樣說:「碰到每一個孩子,我都很認真的面對,絕不曾退縮或反悔過。如果我退縮逃跑,他們這一輩子就再也不會相信任何人了。到昨天為止的事情,通通都不要緊。由今日開始,和我一起想辦法。」

面對「縮班殺校、資源錯配,教師疲於奔命、無心無力」的狀況,原為中學教師的陳葒在2008年開始猶豫,他深信:「路,不只一條。終點,不是同一個。未來有無限可能,每一個學生都可擁有屬於自己的人生,沒有任何一個學生應該被放棄。」於是便有了「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的成立,也有了過萬名登記學生和義師。他說:「現時很多老師都沒有站在學生的角度考慮事情,學校安排的閱讀書單也是為了功課和考試而設,『一刀切』的機制摧殘了學生的興趣。我認為每個學生都應該根據自己的需要和興趣,自主選擇書籍閱讀,老師再根據學生的選擇去引導和提出建議。例如有人喜歡玩電腦遊戲,就可以介紹與遊戲背景相關的歷史書籍;有人愛好踢足球、打籃球,便可以推薦運動主題的各類小說;若熱衷於看漫畫,不妨選擇日本的漫畫,他們的題材更為多元化。我個人會推薦學生讀歐.亨利的短篇小說,貼近生活而又輕鬆有趣。」

電子書是未來趨勢

另外一位嘉賓郭綺琦是一名肥皂師,大學讀工商管理的她卻熱衷於環保事業,現為有機品牌「對得住地球基地」的創辦人。慣用的化妝品大幅加價,讓她開始關注化妝品的化學成分;父親的癌症久治不癒,使她用心留意身邊的健康隱患。此次她推薦《毒家陷阱》及《3步驟做頂級天然保養品》兩本書皆為功能性讀物,「現時癌症的發病群體正有年輕化趨勢,我們可以在書中了解到自己或身邊人的病痛來源,避免日常生活中隱藏的毒素侵害健康,這些知識,也正是當下年輕人所缺乏的,當他們意識到了自己的需要,便會開始主動找相關書籍閱讀。」綺琦同時推薦天然有機的日常用品和食品,並鼓勵大家可根據書中的步驟自製潤唇膏等護膚品。

現時電子書盛行,閱讀器輕便的設計吸引了很多年輕人。對此,三位嘉賓皆表示,電子書是未來的必然趨勢,和紙質書的並無矛盾。陳葒更表示:「雖然我還不習慣電子閱讀的方式,但我的女兒很喜歡讀電子書。電子書的出現有效地解決了平時書買得太多,沒有足夠空間儲存,又不捨得丟棄的問題。我們不應該抗拒電子產品。」

相關新聞
年輕人應自主選擇閱讀 紙質書電子書並無矛盾 (2015-02-02) (圖)
書評:村上龍文學的原風景 ─《接近無限透明的藍》的血緣想像 (2015-02-02) (圖)
中國首次大規模搜集整理 蒙古族藏文典籍 (2015-02-02)
書介:對決 (2015-02-02) (圖)
書介:和小澤征爾先生談音樂 (2015-02-02) (圖)
書介:走進晚明 (2015-02-02) (圖)
書介:X密碼 (2015-02-02) (圖)
徵稿啟事 (2015-02-02)
閱讀是一次人文思辨之旅 (2015-01-26) (圖)
書評:內山完造的憤慨 (2015-01-26) (圖)
書介:沙發前的佛洛伊德: 盧西安肖像 (2015-01-26) (圖)
書介:馬利亞的泣訴 (2015-01-26) (圖)
書介:匱乏經濟學:為什麼老是在趕deadline?為什麼老是覺得時間和金錢不夠用? (2015-01-26) (圖)
書介:一本嚴格意義上的日記 (2015-01-26) (圖)
書介:文化與文創 (2015-01-26) (圖)
徵稿啟事 (2015-01-26)
尺翰裡酣暢的愛和睿智叮嚀 (2015-01-19) (圖)
書評:南尋深圳 一起讀深圳「野史」 (2015-01-19) (圖)
書介:空洞的十字架 (2015-01-19) (圖)
書介:納米生活 (2015-01-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