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前有科大後有中大 百年老校勢危


放大圖片

■港大校園。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香港大學校園政治化事件頻生,其在學術界「亞洲一哥」地位,早於2011年起已經不保。除了該校的法律學院被香港中文大學拋離外,港大的整體評級也被「年輕」的香港科技大學明顯超越:在「研究評審工作(RAE)2014」中,港大整體研究項目獲評三星至四星的比率(即達到「卓越標準」),只有51%,遠遜於科大的70%,連RAE報告也指兩校有「顯著差距」(Notable gap)。同時,港大這所百年老校更加面對「後有追兵」的窘境,被中大以50%達「卓越標準」緊貼,隨時有再被超越的危機。 ■節自《港大褪色 評分遠遜科大》,香港《文匯報》,2015-1-27

持份者觀點

1.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院校的「招牌」不能決定一切,亦不因一所院校歷史悠久就能當「常勝將軍」,重點還是要專注學術發展。 無法斷言這種頻繁的政治活動有多影響學術,但現實上卻看到這確是港大和科大、以及港大和中大的差異之處。

2.港大修讀電腦科學的三年級生林同學:港大不能只靠自己的歷史和人脈,科大的研究氣氛本來就比港大為好,科大的學術人員也十分落力研究,相比港大發生了這麼多政治事件,或多或少也有影響。

3.科大化學系三年級生柯同學︰畢竟時間是「固定值」,如果大學教師花了太多時間去搞政治活動,自然就會少了時間做研究及培育學生,這是一個此消彼長的關係。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港大整體研究項目在「研究評審工作(RAE)2014」中獲評三星至四星的比率。

2. 承上題並就你所知,指出港大的評分遠遜於科大的原因。

3. 有人認為,「政治活動過於頻繁是院校間出現差異的其中一個元素」,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一觀點?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知多點

研究評審工作(Research Assessment Exercise,RAE):由香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衡量不同高等院校表現作出的評核,曾於1993年、1999年及2006年進行。最新RAE為第四次,是次將「星級制」引入了評審。教資會共邀請了307名海外及本地頂尖學者,分13個學科領域範疇評分,並將參照八大所獲星級數量,分配每年達29億元的整體研究經費。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前有科大後有中大 百年老校勢危 (2015-02-02)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電器循環再造費 研強制徵收 (2015-02-02)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可可西里「申遺」 保護藏羚羊 (2015-02-02)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歐推量化寬鬆 市場有分歧 (2015-02-02)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無業青還人情失自由 (2015-02-02)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研推GMP制 中醫藥業界憂缺支援 (2015-02-02)
通識把脈:視六單元一整體 反思推通識初衷 (2015-02-02)
中西磨擦:大學禁慶平安夜 傳統節日被「騎劫」? (2015-02-02) (圖)
概念圖:西北大禁慶聖誕 (2015-02-02) (圖)
郊園建屋:建屋地不足 郊園要「犧牲」? (2015-01-30) (圖)
概念圖:郊園佔地太多阻發展? (2015-01-30) (圖)
上車無望:港青難圓置業夢 僱主求才顧慮多 (2015-01-27)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日本製造」救經濟 (2015-01-26)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大埔醫院沼氣發電節能 (2015-01-26)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春田街重建料蝕 (2015-01-26)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國人「空鬧」遭嚴懲 (2015-01-26)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港種弱效流感疫苗 (2015-01-26)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女以死相逼 母泣棄二胎 (2015-01-26)
通識把脈:通識課程何去何從 (2015-01-26)
國產「機潮」:內地手機港熱賣 人人有「米」不是夢? (2015-01-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