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養魚影響水質」 官民意見相左


丹江口市宏豐水產品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張宏亮家從父輩起就從事水產養殖,從水產局下屬捕魚隊到網箱養殖,精心鑽研養殖技術的他,成功孵化育苗,推廣優品魚種養殖,為其一手建立的水產品合作社成員解決了高價買魚苗的大問題。

漁民:水庫水一直宜飲用

以自己十餘年網箱養殖的經驗分析,張宏亮認為網箱養殖對水質的影響並不大。水庫水質多年一直檢測為國家級二類水質(即適用於集中式生活飲用水、地表水源地一級保護區,珍稀水生生物棲息地,魚蝦類產卵場,仔稚幼魚的索餌場等),水體循環快,「我們自己吃住都在水邊,魚也養得這麼好,能有多大的影響?」

張宏亮曾在2012年參加過一次水產養殖專家組在丹江口水庫調研的座談會。對網箱養魚到底對水質影響有多大的爭論中,專家們並未就此達成一致意見。

而賠償的不合理,以及即將再次面臨失業的焦慮讓類似陳安平這樣的漁民再次陷入對網箱取締的質疑,「如果養魚和水質之間沒衝突,為什麼要取締?」

專家:魚餌魚糞污染水質

湖北省水產科學研究所蔡焰值教授認為從長遠看取締網箱是必然的。作為主要研究魚類育種、養殖的專家,他分析指出,投餌網箱養殖的魚類糞便沉入水底,會造成水底的含氮、含磷總量增加,引起水體富營養化,污染水質。之所以丹江口水庫庫區水質一直保持在二類水標準,是因為丹江口水庫的洩水量非常大,水體自身循環快,從長遠看,富營養化物質一時無法降解,這樣的水體會隨水流最終匯入長江,對長江水體構成潛在危害。而南水北調對水質的要求是飲用水標準,同樣的道理流到北方的水依然存在這樣的危害。

「網箱不取締,南水北調就無多大意義!」蔡焰值表示,將來應該從庫區內天然餌料的承載量來適量的增殖放流,一方面解決漁民取締網箱後無魚可撈的問題,另一方面通過放養濾食性魚類來幫助水體去富營養化。

相關新聞
漁民上岸 復為生計愁 (2015-02-02) (圖)
「養魚影響水質」 官民意見相左 (2015-02-02)
取締所需資金缺口13億元 (2015-02-02)
「像這樣賠,我們都得去要飯!」 (2015-02-02)
小知料:漁業年產值8億元 成丹江口優勢產業 (2015-02-02) (圖)
暴亂影響漸消 中越邊貿升溫 (2015-01-27) (圖)
跨境電商促邊貿繁榮 (2015-01-27)
赴越遊「恢復元氣」邊境遊客倍增 (2015-01-27) (圖)
中朝邊民實錄二之二 (2015-01-22) (圖)
漁業資源枯竭 漁民走私送命 (2015-01-22) (圖)
毒品交易肆虐 不亞「金三角」 (2015-01-22)
無奈賣船糊口 國家補貼救急 (2015-01-22) (圖)
記者手記:一半燈火 一半星光 (2015-01-22) (圖)
近年中朝邊境中國漁船被扣事件 (2015-01-22)
中朝邊民實錄二之一 (2015-01-21) (圖)
朝守軍疑「放水」飢民越界偷搶 (2015-01-21) (圖)
新橋通車延後 邊貿生意冷清 (2015-01-21) (圖)
非法朝鮮新娘 妙齡叫價10萬 (2015-01-21) (圖)
近年中朝邊境中國人遭槍殺事件 (2015-01-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