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劇新星展」新春移師高山劇場 羅家英任藝術策劃


放大圖片

■ 記招當日,茹國烈、羅家英與一眾新星會見傳媒,並在人形紙板前合照。

「西九大戲棚」自2012年起,已成為香港新年的重頭節目,過去幾年每逢佳節將至,主辦單位「西九文化區」已擬定好粵劇演出的節目以饗市民。今年「西九文化區」同樣主辦粵劇劇目,但演出地點則移師高山劇場新翼,原因過去建戲棚演粵劇的地點現正在動工興建配合西九文化區發展的海濱公園,為了維持「西九大戲棚」的項目,故而把演出地點移師高山劇場。

「西九文化區」是香港最大型的文化建設項目,所擬定的計劃均考慮周詳,去年主辦「粵劇新星展演」項目,得到各界的支持,從三十多組參加展演的項目中選出十四組作最後比賽,經兩天的展演比賽,各新秀演員傾力以赴,其中有五位新星獲最優秀表演獎,當局在頒獎日已透露所有參加新星展演的新秀將會在新一年的農曆年擔演「西九大戲棚」節目。

大半年前,西九文化區得大老倌羅家英答應為「西九大戲棚-新星展演」的藝術策劃,月前招開記者會,公佈有關的演出事項。

《辭郎洲》分兩組主演

當日,由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茹國烈和羅家英主持大會,一群粵劇新秀︰王志良、林芯菱、譚穎倫、柳御風、康華、謝曉瑩、黃寶萱、關凱珊、阮德文及林穎施等(除瓊花女需返學,李沛妍有演出而缺席)一同會見傳媒。

羅家英公佈今年「西九大戲棚」的節目分兩大階段,因為演出日期由2月21日至3月2日,故而設計前一段時間演出兩齣長劇,每一劇演四天,而3月份的兩天演期則演出折子戲。

演員方面如上述,以上一年參加新星展演的粵劇新秀為主,羅家英指選出長劇《佘太君掛帥》分兩組(2月21及22日)及(2月23及24日)主演。《辭郎洲》也分兩組,分別於(2月25及26)及(2月27及28日)主演,兩齣都是群戲,其中主要演員如佘太君,是由譚穎倫主演,宋王由柳御風演、大娘由李沛妍等固定擔演外,很多角色都是輪流演出,又如《辭郎洲》的張達將軍分別由王志良及柳御風飾,陳璧娘由李沛妍、謝曉瑩飾,許大娘由瓊花女和黃寶萱飾。

安排鄭詠梅助教

折子戲方面,分3月1日(一)《白蛇傳之遊湖》,由林穎施、瓊花女、柳御風及劍麟主演;《穆桂英招親》由康華、阮德文主演;《狄青與雙陽公主遊園及追夫》,由王志良、黃寶萱、譚穎倫、林芯菱、謝曉瑩、劍英、文華、黃成彬及司徒翠英合演。

3月2日(二)《隋宮十載菱花夢》,由林芯菱、王志良、司徒翠英、柳御風和劍英合演;《蟠龍令之書房會》由譚穎倫、瓊花女、司徒翠英、劍麟和林穎施合演;《紅菱巧破無頭案》由黃寶萱、關凱珊、黃成彬及文華合演;《潞安洲》由阮德文、謝曉瑩及陳玉卿合演。

這項新春演出,相信會帶給市民新一代粵劇的新春娛樂,而主辦單位除羅家英為新秀們度戲外,也安排了鄭詠梅為助教,共同為市民打造新春娛樂。■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粵劇新星展」新春移師高山劇場 羅家英任藝術策劃 (2015-02-03) (圖)
上海崑劇團大放異彩 (2015-02-03) (圖)
戲曲視窗:蘇翁談編劇 (2015-02-03)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2-03) (圖)
舞台快訊 (2015-02-03) (圖)
《北地異彩群星會》陣容強盛 以饗戲迷 (2015-01-27) (圖)
羅家寶傳人李江林的《血濺烏紗》 (2015-01-27) (圖)
戲曲視窗:悲歡離合總有情 (2015-01-27)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1-27) (圖)
舞台快訊 (2015-01-27) (圖)
御玲瓏粵劇再推慈悲佛劇 《五佛朝宗》將於新光上演三天四場 (2015-01-20) (圖)
梨園戲亮相福建 (2015-01-20) (圖)
新劇《孔雀裘》加強戲場效果 (2015-01-20) (圖)
戲曲視窗:粵劇新秀演出忙 (2015-01-20)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1-20) (圖)
舞台快訊 (2015-01-20) (圖)
「粵劇新秀演出系列」共十八場 八和招選 藝術總監參與培訓 (2015-01-13) (圖)
燕笙輝最佳演繹哪吒 (2015-01-13) (圖)
戲曲視窗:香港粵劇發展的關鍵人物 (2015-01-13)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1-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