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參「佔」生:一人一票已是「真普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鄭治祖)「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各團體昨日落區派發「2017機不可失」單張,市民反應熱烈,各街站共逾萬份單張在短時間內一派而空。有市民批評,反對派搞所謂「公投」、「不合作運動」,試圖脅迫中央接受他們違反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 決定的方案,是漠視民意,為反而反。有曾參與「佔領」的學生說,一人一票普選特首就是「真普選」。

批反對派從無解釋行前一步壞處

曾參與「佔領」的學生李小姐昨日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參加「佔領」令她反思反對派一直聲稱的「真普選」到底是甚麼。對她而言,一人一票普選特首就已是「真普選」,因為「市民可以參與,有得投票點都好過無得投」,又批評反對派從沒有明確地解釋過通過政改方案、行前一步有甚麼壞處。

陳先生手拖8歲女兒路經街站時,表明自己支持通過政改方案,「香港只是中國其中一個城市,點可以唔跟(香港)基本法及人大決定?反對派否決方案,最後咪得返1,200人有得投票囉!」

他又批評反對派搞「佔領」、搞「不合作運動」,甚至發動所謂「公投」,全部是表面爭取民主,實質搞亂香港,「我靠做散工養家,佢]『佔領』旺角,我連工都無得開,手停口停,佢]再搞落去,香港玩完啦!」

憂「佔」捲土重來 小市民冇啖好食

林女士坦言,身為小市民,「邊個做特首都無所謂,最重要係我]有飯食、有工開、有錢掙、有屋住。」她不希望爭論不休的局面持續下去,萬一特首普選被「拉倒」,「我]呢齯p市民都唔知點算!」她又擔心「佔領」行動會捲土重來,「希望反對派不要再搞出這種事,有時間多陪家人不是更好嗎?」

「不合作運動」好蠢 反對派應改變

林先生批評,反對派自以為搞「不合作運動」就能向中央施壓是「好蠢」。他強調,香港主流民意支持通過政改方案,只是反對派漠視民間訴求,「現在至少要反對派4票支持,政改方案才有望通過,希望香港人都出來表達意見,希望反對派改變。」

鄭小姐相信,絕大部分香港市民都跟她一樣渴望投票選特首,「由我自己參與投票選特首,總好過由其他人為我選特首......否決(政改方案)有甚麼好處?反對派又沒有更好方案,為否決而否決有甚麼意義?」

窒礙民主 反對派將成千古罪人

已退休的屠先生指出,香港有史以來第一次特首普選,絕對是民主一大進步,反對派議員不應反對政改方案,應順應民意支持政改,給予香港市民投票權利,否則他們將會成為歷史罪人,遺臭萬年。

應順從民意 不要為反而反

已退休的劉先生表示,今次政改方案所指的普選絕對是「真普選」,「人人有份投票,何以不算是真普選?」他強調,政改第二輪諮詢是政改中最關鍵的一步,而反對派議員都是由市民選出來,理應順從民意投票,不要為反而反,奪去所有市民的普選權利。

現年60多歲的黃先生直言,強調自己政治中立,但也認為「有比沒有好」,故不明白為甚麼這樣多人要反對2017年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機會。他又批評爭取民主的方式不應太激進,並舉「學民思潮」 在國慶日升旗禮背對國旗為例,「既然(自稱)愛國,為何升國旗時要背對旗杆?」

退休人士鄭先生強調,香港是中國的,所以政制發展自然應根據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辦事,而一人一票選特首,無論對國家還是香港歷史都是很大的民主進步,自己身為中國人,很希望見證這一時刻,並批評反對派杯葛政改諮詢十分無稽,「傾都唔傾,仲講咩民主呢?」

黎先生表示,政改是一件大事,不能一步登天,必須循序漸進,且選出的特首仍必須經過中央任命,「香港是中國的地方,始終要按中央的決定辦事......如果按反對派的普選方法,最後選了一個不是愛國愛港的人,中央都不會要,所以還是要跟中央方案行事。」

81歲的朱伯伯表明,通過政改方案的利與弊擺在眼前,一旦否決方案,全港市民在2017年都不可以投票選特首,「點解唔支持?如果將來可以一人一票,我年紀大,但都會去票站投票。」

相關新聞
比特幣疑「暴斃」 3000苦主恐蝕30億 (圖)
財爺早警告:虛幣防變「實弊」 (圖)
經濟學者關焯照:「爆煲」毫不意外 (圖)
話你知:富貴險中求 五年炒風熾 (圖)
大聯盟撐政改 工聯落區派單張 (圖)
菁英會中產「傳道」 施榮忻:普選無「國際標準」 (圖)
販商社聯盼蒐簽名顯「真民意」 (圖)
市民受落 家聚會數千傳單速派罄 (圖)
省級政協聯誼會:拉倒政改 扼殺港人普選權 (圖)
參「佔」生:一人一票已是「真普選」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派政改傳單 (圖)
湯家驊:反對派反「^」全社會撕裂
「佔」被青年美化 中學家長憂心
「80後」公聽會反「佔」:我想要普選! (圖)
原地踏步無好處 各界撐依法普選
港民主可持續發展 李慧k:不溝通難前行
特稿:「騎呢」人爆粗搗亂 長者感傷心 (圖)
劉江華:實現「民主大飛躍」 2017機會難逢 (圖)
不滿立會淪「垃圾會」 市民戴口罩進場
特寫:激進者博「出位」 命名古靈精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