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湯家驊:反對派反「枱」全社會撕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反對派政黨走向極端,堅稱要否決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制定的政改方案。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昨日指,反對派現階段應提出有建設性的方案而不應「反枱」,否則香港社會將繼續撕裂。他又坦言,自己當初組建公民黨,是想吸納「中間游離票」,但今天卻朝著相反方向發展。

湯家驊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稱,在政改問題上,特區政府工作相當困難,各官員對政改能否通過也顯得非常悲觀,「(我)每個星期都見(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大家)食過好多次早餐,感覺林鄭不像電視機前面咁開開心心,胸有成竹。」

促反對派提出有建設性方案

他續稱,倘若特區政府官員和反對派雙方可以坐下商討,已經是很大突破,但「有時有些人情緒大於一切。」不過,大家無論如何都要繼續爭取,反對派現階段應提出有建設性方案,不可以「反枱」:「反枱之後,否決(政改方案)之後做咩呢?」

湯家驊坦言,中央除了顧及香港事務,也要考慮對外政治形勢,故反對派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撤回「8.31」決定,在政治上非常困難。若政改方案最終被否決,香港社會日後或會繼續兩極化,故呼籲港人思考香港政治生態,以及否決方案後香港可以怎樣走。

他又稱,自己「絕對相信」香港一日未能與中央建立互信,一日都不會有普選,但目前建制派及反對派太「兩極化」。他當初組公民黨時,是想吸納中間游離票,但今天不單達不到這個目標,反而朝著相反方向前進,「(我)心痛的是打茪介◇X號的建制派,即『愛港之聲』、『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吸了這些中間游離票。」

聯絡學者建立中間政治陣營

湯家驊認為,長遠而言,有需要引發香港的溫和政治文化,從而改善中央和香港的關係,以及改善香港政治生態,唯一方法是建立中間政治陣營,如成立智庫或論政平台等,但未必會組黨,以免被指為「分化民主派」。他正聯絡想法相近的學者,凝聚支持民主的「沉默大多數」。

羅致光批脅迫中央無好結果

民主黨創黨成員羅致光接受同一電台訪問時則稱,香港爭取民主時必須「寸土必爭」,並批評部分港人寧願政制原地踏步,不希望反對派參與政改的討論。若社會撕裂惡化,未能就政改凝聚共識,就更難向中央爭取民主,「如果別人關了閘,自己又關門,很難有對話空間。」

他在節目結束後批評部分反對派中人仍以2005年否決了政改方案,中央在2007年就定出普選時間表為例,試圖脅迫中央政府再「讓步」,但今天的香港社會比10年前更撕裂,香港特區及中央的互信也較10年前更差。

被問及民主黨議員何俊仁「辭職公投」一事,羅致光認為實際作用不大,更可能對反對派的工作、民情帶來負面影響。他指出,6月「辭職公投」,9月補選,11月便是區議會選舉,辭職時間太接近區議會選舉。他明白何俊仁背後目的是想凝聚「佔領」行動支持者,但指出社會運動和政治工作是不同的。

相關新聞
比特幣疑「暴斃」 3000苦主恐蝕30億 (圖)
財爺早警告:虛幣防變「實弊」 (圖)
經濟學者關焯照:「爆煲」毫不意外 (圖)
話你知:富貴險中求 五年炒風熾 (圖)
大聯盟撐政改 工聯落區派單張 (圖)
菁英會中產「傳道」 施榮忻:普選無「國際標準」 (圖)
販商社聯盼蒐簽名顯「真民意」 (圖)
市民受落 家聚會數千傳單速派罄 (圖)
省級政協聯誼會:拉倒政改 扼殺港人普選權 (圖)
參「佔」生:一人一票已是「真普選」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派政改傳單 (圖)
湯家驊:反對派反「枱」全社會撕裂
「佔」被青年美化 中學家長憂心
「80後」公聽會反「佔」:我想要普選! (圖)
原地踏步無好處 各界撐依法普選
港民主可持續發展 李慧k:不溝通難前行
特稿:「騎呢」人爆粗搗亂 長者感傷心 (圖)
劉江華:實現「民主大飛躍」 2017機會難逢 (圖)
不滿立會淪「垃圾會」 市民戴口罩進場
特寫:激進者博「出位」 命名古靈精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