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大9月「新體驗」 副修音樂「眾樂樂」


放大圖片

■「創意間的親暱」一系列音樂活動將於4月20日至5月3日舉行。科大計劃於2015年9月開設音樂副修課程。李穎宜 攝

兩成本科生「修樂」八大之冠 全球理科大學首屈一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要實現科技創新,除了需要掌握科學工程以至商業相關知識外,全人教育的涉獵及廣闊視野也是當中要素。一向以科技及商科見稱的香港科技大學,今年9月新學年將首次新增音樂副修課程,以培育學生的音樂藝術思維及素養。科大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李中清表示,去年全校有兩成本科生修讀音樂選修科,比例不單屬香港八大之冠,更是全球理科大學中首屈一指,新的副修課程可讓學生學習更多實務知識,有助多元興趣發展。

科大近年致力推動音樂藝術,讓理科生培養對音樂的興趣。李中清昨日表示,創意是大學課程中重要部分,校方在2010年開始設立音樂選修,同時透過舉辦「創意間的親暱」音樂系列活動,讓學生認識甚至參與組織表演,「希望做到演奏創意及教育並重。」

選修音樂學生逐年增加

李中清表示,近年校內越來越多學生對音樂有興趣,選修音樂科的學生逐年增加,由2010年約750人升至2014年約1,600人,「以科大8,000名本科生中,有1,600人修讀音樂,比例上是香港八大之冠,更佔全球理科大學中最大比例。」

料4月至6月通過學術審批

他透露,科大正計劃於2015年9月新增音樂副修課程,預計4月至6月可通過科大學術審批,「相比主修科令少數同學能深入認識,副修科更能廣泛地吸納不同學生。」該副修課程佔18個學分,以科大一般四年學士學位修120學分計,即佔總數15%。李中清指,科大計劃把整個課程系統具體化,內容包括由多名國際知名的作曲家親身授課,學生亦有機會創作自己的作品繼而演奏。

李中清又認為,香港一般大學生對音樂認識「猶如一張白紙」,其接受能力高,所以課程會涉獵不同音樂層面,包括古典、現代音樂等元素。為了配合發展,科大鄭裕彤樓多用途演講廳即將於今年春季可供使用,讓學生在更優質的環境下學習與感受音樂。他又表示,現今香港教育太單一化,學生應發掘多方面的興趣與發展,而21世紀的創意教育發展,講求的不單是個人創意,而是整體合作的創意,期望大學環境能協助學生學到與人合作的技巧,有助日後事業發展。

助了解藝術思維 利事業發展

科大「創意間的親暱」藝術總監、世界知名作曲家盛宗亮強調,重視音樂教育不代表要把科大打造成音樂學院,而是要讓學生了解創意藝術背後的思維,日後應用於行業上,「透過對音樂的理解、觀察和親身感受,建立想像力的發展,應用於事業上。」

今年是「創意間的親暱」五周年,有關活動被譽為「全城最具創意音樂體驗」。科大將於4月20日至5月3日舉行一系列音樂活動,屆時多位知名作曲家將在將在科大校園內的公開排練中與演奏家深入研究討論,並排練音樂作品,其後亦會於香港大會堂劇院作世界首演音樂會,詳情可瀏覽網址﹕www.ic.shss.ust.hk。

相關新聞
科大9月「新體驗」 副修音樂「眾樂樂」 (2015-02-05) (圖)
3建校工程通過 楊潤雄批拉布拖延 (2015-02-05)
曾德成:駐軍無參與「青年軍」籌組 (2015-02-05)
「薪火」國教委會不參與審批資助 (2015-02-05)
港大教授向中學師生「講數」 (2015-02-05)
李經文年中掌港大專修院 (2015-02-05)
校園放大鏡:九龍塘校中學部 開放日親子同樂 (2015-02-05) (圖)
好書說不完:《十八歲的野比大雄》 探討成長與人性 (2015-02-05) (圖)
中華書局 (2015-02-05) (圖)
徵稿啟事 (2015-02-05)
棄「鐵飯碗」救校有成 梁紀昌「秋別」鮮魚行 (2015-02-04) (圖)
賣舖150萬差價 魚販無條件捐校 (2015-02-04) (圖)
盼與內地校結緣 嘆資助少工作多 (2015-02-04)
鮮魚行學校事件簿 (2015-02-04)
初中中史近代史佔半 9月落實 (2015-02-04)
「生涯規劃」教師培訓額擬增兩倍 (2015-02-04)
七成中小師讚「優化投訴」有效 (2015-02-04) (圖)
教局資助「浸鹹水」 6尖子爭1名額 (2015-02-03) (圖)
理大開課程育品酒碩士 (2015-02-03) (圖)
校園放大鏡:元朗陳震夏校教親子切水仙迎新春 (2015-02-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