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落區爭專業界支持票


放大圖片

■盧偉國、梁美芬和嚴建平在研討會結束後接受傳媒訪問。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港人普遍希望如期於2017年落實「一人一票」普選特首,惟反對派揚言要全國人大常委會撤回「8.31」決定,否則會反對所有依據決定制定的方案。關注香港發展聯席會議昨日舉行政改研討會,據引述,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會上表示,擔心若某些界別如醫學界「轉軚」,政改方案在立法會的支持票將會減少,希望透過落區直接向市民講解政改,再透過大眾民意影響下,達到以理服眾之效,爭取整體反對派支持。

盧偉國批反對派不切實際

由20個專業團體成立的「關注香港發展聯席會議」,昨日舉行政改諮詢會,首數分鐘開放予傳媒採訪。經民聯立法會議員盧偉國在開場發言時指,林鄭月娥一直以來均被稱為「好打得」,並能拆解任何政治難題,但面對2017年能否落實特首普選則感到悲觀。對於反對派上周在立法會動議重啟「政改五步曲」,盧偉國認為他們作政治表態無可厚非,但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在憲法上有重要地位,有關想法不切實際。

梁美芬:司長盼凝聚共識

會後,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引述林鄭月娥會上的意見指,林鄭月娥對政改能否通過已由樂觀變成悲觀,並認為在改變提名委員會結構上也需要時間和空間,擔心作出大改變時,本應支持政改的人士會突然改變成不支持。

梁美芬續引述,林鄭月娥擔心如某界別的取態突然轉變,從而使支持票減少,例如醫學界,對政改造成相當挑戰,通過政改的困難亦相對增加。林鄭月娥又指從中爭取4票已是相當困難的事,希望能在現階段的政治環境下凝聚共識,並盼望「超出爭取4人至5人支持的方向」,從而說服整體反對派接納較中間的方案,並希望透過落區面向市民,以直接講解有關方案,再透過大眾民意影響下,達到以理服眾之效。

盧偉國表示,明白通過政改方案困難,惟認為林鄭月娥會於「一分機會做十足工夫」。他呼籲反對派議員停止杯葛第二輪政改諮詢,希望他們能有所溝通,從而達成共識。他又指與會者普遍希望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框架下落實特首普選,希望反對派能實事求是,也希望「入閘」門檻放寬,並在候選人產生方面增加透明度,讓市民能了解他們的表現。

嚴建平:與會者挺推政改

香港建設管理交流中心主席嚴建平引述,林鄭月娥在會上多次對政改通過、落實普選感到「好沮喪」,不過近日兩次落區時向市民宣傳政改,均無市民向她表達反對意見。他指,與會者深明林鄭月娥處理政改上非常痛苦,部分人發言時祝福林太身體健康,做好政改工作。

研討會合辦團體之一、現代化專業人士協會會董謝黃小燕發言時指,提倡「入閘」門檻為十二分一、即100名提名委員推薦,並設下200名提委的推薦上限,而「出閘」時採取記名逐一表決方式。她認為推薦上限可避免有特首參選人包攬大部分提委推薦,而記名表決可令提委於作決定時更負責任。

相關新聞
港人代委員籲「溫和反對派」支持普選 (2015-02-12) (圖)
林鄭落區爭專業界支持票 (2015-02-12) (圖)
一日踩五場 「打得」又「笑得」 (2015-02-12)
《人民日報》海外版批「反水客」實宣「港獨」 (2015-02-12)
建制議員挺特首 斥「港獨」歪風 (2015-02-12) (圖)
創科不進則退 新局「勿再拖」 (2015-02-12)
「後佔」寒冬 議員促扶持受害中小企 (2015-02-12)
反對派「倒米」 議員憂港淪輸家 (2015-02-12)
鍾樹根斥港台散播亂港歪風 (2015-02-12)
梁君彥:行政立法須放下成見解困 (2015-02-12)
王國興諷反對派極端幼稚 (2015-02-12) (圖)
花絮:曾鈺成「喉嚨乾」 咳兩聲嚇怕全場 (2015-02-12) (圖)
嶺大周內「公投退聯」 學聯內訌 (2015-02-12) (圖)
港大「退聯公投」明揭盅 (2015-02-12)
「雙學」歐美吹噓「佔禍」挨批 (2015-02-12)
英皇痛心:被中傷「打壓」政改調查 (2015-02-12) (圖)
「AV仁」傾向五月辭職 (2015-02-12)
尋訪香港優勢科研之一 (2015-02-12) (圖)
陳繁昌 「新丁」放眼大世界 科大RAE贏七大 (2015-02-12) (圖)
表態支持:心急創科局未上馬 「唔做一定會衰」 (2015-02-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